报名 | “清华校友学习日” 第17讲:如何走进民法典时代
2020.07.21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清华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广泛调动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技术优势,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的方式继续开展“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活动。

 

2020年7月25日的“清华校友学习日”活动将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申卫星 教授主讲“如何走进民法典时代”。讲座将通过“荷塘雨课堂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欢迎各位校友报名参加。

 

讲座主题:如何走进民法典时代

主讲人:申卫星

下载.png

申卫星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科隆大学访问学者(1999)、弗莱堡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02)、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2009)、德国洪堡学者(2015)、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14)、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8)。学术兼任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物权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同时担任工信部、交通部、卫健委等中央部门的法律顾问。 

 

申卫星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民法学,出版《期待权基本理论研究》《民法基本范畴研究》《物权法原理》《数字经济与网络法治研究》《中国卫生法前言问题研究》等专著和教材19部;发表法学学术论文70多篇,研究成果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其中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3篇, 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2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民商法学》转载10余篇,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和《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发表专论多篇,同时著有英文和德文论文,多篇论文被翻译为日文、韩文和法文。 

 

申卫星教授在新文科和学科建设方面勇于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计算法学”,促进法律与信息科技的交叉学科研究,目前正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热点案件民生案件审判智能辅助技术研究”(国拨经费1698万元),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互联网经济的法治保障研究”。 

 

申卫星教授注重教学,其教学效果好,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评估中多次获得全校前5%;其主讲的《物权法》2006年获得清华大学精品课称号;2007年9月,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文科组二等奖和最佳教案奖,2009年9月,获得“首都教育先锋”称号。

 

讲座背景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一决议宣告我国的法治建设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时期,正式迈入“民法典时代”。“民法典”作为新中国历史上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承载着几代立法者、法律工作者乃至亿万人民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5月29日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

 

讲座内容

讲座将回溯民法典立法的来龙去脉,从以人为本、权利为纲、双重体系三条主线阐述民法典的基本价值、特色亮点及其逻辑结构,聚焦意思自治这一民法典的核心基本原则,结合公众关心的生活难题、社会热点和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带来民法典全方位的权威解读。

微信图片_20200721134724.jpg

讲座时间

2020年7月25日(周六)14:00

(请在13:40进入“荷塘雨课堂”,14:00直播课程正式开始) 

 

日程安排

14:00-15:30 老师授课

15:30-16:00 师生交流

 

如何进入荷塘雨课堂

1.“清华人”校友身份认证  

2.关注荷塘雨课堂公众号 

3.绑定清华校友总会身份 

4.扫班级二维码进入班级

 微信图片_20200721134932.jpg

识别二维码查看详情

微信图片_20200721135147.jpg

温馨提示

1.进入班级才可进行后续听课学习,请想参加本次学习的校友提前进入班级做好听课准备。

2."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联系人曲老师手机号为18518297127。您可通过添加曲老师手机号成为微信好友,咨询相关问题,加入课堂微信群。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和关怀校友成长进步,清华校友总会自2013年起启动了以“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为宗旨的“清华校友学堂”项目。2017年学校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决定在原有“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服务校友成长成才,延伸清华育人成果,传承清华精神文化。“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以及相关院系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首场“清华校友学习日”报告会举行,并决定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设立为“清华校友学习日”,根据校友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截至2020年6月底已举办了21期讲座(含5期“走进地方”)。目前正积极筹划设计系统性、持续性的课程学习,进一步推进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来源 | 清华校友总会服务号

转载 | 吴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