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雨课堂 文化传世界”| 胡钰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19讲:文创理念与文化传播
2020.09.29

9月26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19讲在“荷塘雨课堂”开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应邀为校友们带来“文创理念与文化传播”的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及海外近400名校友参与在线学习。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作主题报告.jpg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作主题报告

面向广大校友,胡钰老师首先回顾了新闻学院建院历史,并介绍了办院理念、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校友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希望校友们更多了解母校的发展。

针对本次讲座主题,胡老师从人类新文明视野下的中华文化发展、文创理念与文化产业、以文创理念推动中华文化传播等三个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阐释。

他提到当代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家软实力的提升更加紧迫,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尤其重要。中华文化发展面临历史性的机遇与挑战,发展中华文化不仅关乎中华民族的发展,也关乎世界文化的发展和人类新文明的建设。文化发展要先有文化自觉,文化自强,进而实现文化自信。文化发展不仅具有创造传统、创造未来的民族意义,还具有增进共识、增进合作的世界意义。中华文化传播的世界意义在于销毁对抗思想,解决国际争端,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消除中国对西方的”文化赤字”,让世界走进中国,增强文化自信。他强调我们对中华文化要有“自知之明”,要返本开新,发掘中华文化的精髓;融汇中西,建设人类新文明;产研并重,以文创理念推动中华文化发展。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这将为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胡老师认为文创产业发展具有关乎经济增长、关乎文化自信、关乎生命质量的战略意义。文创产业是全球经济的支柱产业,从全球视野来看,我国文创产业与美欧、日韩存在较大差距,仍需大力发展。他提出要以文创理念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即通过文创理念,推动文创赋能经济,培育文化新业态。他以清华文创院举办的乡旅文创大赛为例,向校友们具体展示了文创理念如何推动产业发展。他强调文创理念是在当代文创产业实践中形成的文化发展新观念,基础在“文”,即文化;关键在“创”,即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文创理念可以从创意、科技和生活三个视角去理解,其核心特征是创新与跨界。他指出要以故事、体验和授权作为文创赋能的着力点,推动“文创+”发展模式,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元素和驱动力的新发展模式,以文化创意整合各种生产要素,以满足社会的精神需求为主要目标,打造“乐经济”与“暖发展” 。

讲座的最后,胡老师强调推动中华文化传播,要建构新人文主义内涵,以人的精神世界建设为本,体现天人合一、包容和平、科学理性的新文明形态。同时,从整个社会的应用来看,“人文管方向”,“科技管方法”,以人文精神作为国际关系与社会行为的核心原则。

在互动环节,校友们通过“雨课堂投稿”就中西方文化冲突、跨文化交流、复兴和传播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等问题向老师提问,胡老师把握要点、细致作答。

    直播课程截图 (1.jpg   直播课程截图 (2).jpg  直播课程截图 (3).jpg

直播课程截图

课后,胡老师接受采访表示很高兴参与校友学习日,学习日活动给予校友们更多的学习机会,他祝愿学习日活动越办越好。同时,他建议学习日活动可以进一步了解校友对学习主题及授课老师的关注焦点,把校友们共同关注的问题与老师的授课内容结合起来,校友们会有更大的收获。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2004级公管学院校友郎晓红向胡钰老师赠与活动纪念奖牌.jpg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2004级公管学院校友郎晓红向胡钰老师赠与活动纪念奖牌

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办副主任杨柳参加线上学习;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2004级公管学院校友郎晓红参加现场学习,向胡钰老师赠与活动纪念奖牌。清华2012届社科学院校友、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办黄蕾老师主持本次活动;学院在线办全程进行直播保障。

胡钰老师与工作团队合影.jpg

胡钰老师与工作团队合影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 

2020年2月29日,第12期校友学习日首次登上“雨课堂”直播平台,这种打破空间限制,在同一时间、同上一堂课的线上学习和互动方式,校友们表示高度认可。 “清华校友学习日”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一个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和氛围,期待更多校友关注和参与。  

1601344059893009327.jpg 1601344090702000646.jpg 1601344105535013447.jpg

直播课前准备


供稿:合作发展办公室

撰稿:郭晓旭

图片:韩旭、郭晓旭

排版:段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