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 | “清华校友学习日” 第13讲——《集成电路与未来计算》
2020.03.27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对每一位中国人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也是一场艰巨的挑战和考验。邱勇校长提出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需要发扬自强精神,每一个清华人都应该担当一份责任。面对疫情,清华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但是在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困境里,清华师生始终坚持教学、坚持学习,学校提出了“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组织能力全面推进线上教学。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清华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广泛调动校内外线上直播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校老师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教学的优势,决定继续开展线上“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活动,本次的“清华校友学习日”将采取“荷塘雨课堂+腾讯会议”为技术支持的线上教学。

疫情暂时阻挡了我们面对面地交流,但网络却让我们齐聚在一起,齐聚在清华的网络课堂。

如何进入荷塘雨课堂

1.“清华人”校友身份认证 

2.关注荷塘雨课堂公众号

3.绑定清华校友总会身份

4.扫班级二维码进入班级

a1.jpg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详情

a2.jpg

温馨提示:本次学习日在线课堂人数限定为最多5000人,进入班级才可进行后续听课学习,请想参加本次学习的校友提前进入班级做好听课准备。

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联系人:曲老师,手机号18518297127(您可添加曲老师手机号为微信好友,咨询相关问题,加入课堂微信群。)

讲座时间:2020年3月28日(周六)14:00(大家可提前在13:40进入荷塘雨课堂,14:00直播课程正式开始) 

时间安排:14:00-15:30老师授课     15:30-16:00师生交流

讲座主题:集成电路与未来计算

a3.jpg

a4.jpg

a5.jpg

讲座内容

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技术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不论是信息的获取与识别,存储与计算或者控制与执行,都离不开集成电路。本次讲座将从集成电路的历史出发,总结集成电路发展规律,分析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所面临的挑战,探索未来计算的不同可能性,重点介绍如何用新型电子器件去模仿大脑的工作原理,实现高效智能的存算一体技术。

主讲人:吴华强

a6.jpg

吴华强,清华大学微电子所长聘教授,副系主任,清华大学微纳加工平台主任,北京市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为新型半导体存储器及基于新型器件的类脑计算研究。先后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863计划主题项目课题、负责973计划项目课题、重大专项课题等多项课题,获得2019年“科学探索奖”等奖项。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Electronics、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美国授权发明专利21项,获得中国授权发明专利32项。


清华推进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之“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将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清华校友学习日”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一个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和氛围。2020年上半年校友总会将面向校友推出“中国哲学”和“美学鉴赏”两个主题班,每个主题为期3~5天。短训班将依托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优势,帮助校友梳理知识体系、完善知识架构,提升能力素养。请校友们密切关注官宣推送,期待更多校友关注和参与。

清华校友总会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 “同方部”微信公众号

转载 | 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