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 | “清华校友学习日” 第14讲——《时代机遇中的电子信息学科发展》
2020.04.19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对每一位中国人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也是一场艰巨的挑战和考验。邱勇校长提出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需要发扬自强精神,每一个清华人都应该担当一份责任。面对疫情,清华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但是在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困境里,清华师生始终坚持教学、坚持学习,学校提出了“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组织能力全面推进线上教学。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清华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广泛调动校内外线上直播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校老师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教学的优势,决定继续开展线上“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活动,本次的“清华校友学习日”将采取“荷塘雨课堂+腾讯会议”为技术支持的线上教学。

疫情暂时阻挡了我们面对面地交流,但网络却让我们齐聚在一起,齐聚在清华的网络课堂。


如何进入荷塘雨课堂

    1.“清华人”校友身份认证 

2.关注荷塘雨课堂公众号

3.绑定清华校友总会身份

4.扫班级二维码进入班级


微信图片_20200419135557.jpg


微信图片_20200419135740.jpg


温馨提示:进入班级才可进行后续听课学习,请想参加本次学习的校友提前进入班级做好听课准备。

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联系人曲老师,手机号18518297127(您可通过添加曲老师手机号成为微信好友,咨询相关问题,加入课堂微信群。)

讲座时间:2020年4月25日(周六)14:00(请在13:40进入荷塘雨课堂,14:00直播课程正式开始) 

日程安排:14:00-15:30 老师授课 ; 15:30-16:00 师生交流



讲座主题:时代机遇中的电子信息学科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419135745.jpg

讲座内容:自古以来,科学技术总是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科技实力不仅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的对比,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国的自主科技创新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别是电子信息学科领域的硬科技已经进入了黄金发展期。


百年清华园中的电子工程系在打造国际领先的一流学科、创造引领产业发展的一流成果、构建高效灵活的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已进行了一系列的积极探索和实践。“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未来电子工程系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邀请各院系的师生们、校友们以及社会各界力量,集心、集智、集力,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共同合作,携手促进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学科和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419135748.jpg


值此母校109岁华诞之际,电子工程系也组织了一系列别样精彩的“云校庆”活动,26日上下午分别安排了电子工程系系史馆和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的“云参观”活动,欢迎校友们关注我们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THU电子系校友会”和“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微信公众号,获取具体活动信息。届时参与活动的校友们有机会获得电子工程系特色礼物“无”字衫。

主讲人:汪玉


微信图片_20200419135751.jpg


汪玉,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


汪玉教授长期从事智能芯片、高能效电路与系统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25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6,600余次。先后获得中国国计算机学会青竹奖、德国洪堡奖学金(Alexander von Humboldt Fellowship),国际设计自动化会议40岁以下杰出创新奖(DAC 2018 Under-40 Innovators Award)、中关村中关村高聚工程高端领军人才奖,CCF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ACM杰出演讲者项目(Distinguished Speaker Program)等荣誉。曾获得ASP-DAC 19、FPGA 17、NVMSA 17、ISVLSI 12最佳论文奖,以及9次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提名。


汪玉教授团队提出软硬件协同优化思想打造基于FPGA的深度学习处理器以及定点压缩编译流程,在2016年通过知识产权转化设立北京深鉴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深度学习芯片与平台。2018年7月,深鉴科技被国际顶级可重构器件解决方案提供商赛灵思Xilinx收购,知识产权转化收益超过2亿人民币,推动了全球范围的深度学习芯片产业化,同时成为清华大学明确知识产权转化细则后第一家实现科技成果作价入股、产品化和现金回报的公司。同月,汪玉老师率核心团队向母校进行了捐赠,用于设立“孟昭英讲席教授基金”,支持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以及设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刘润生励教励学基金”,支持教师队伍与学生培养。


清华推进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将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清华校友学习日”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一个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和氛围。2020年上半年校友总会将面向校友推出“中国哲学”和“美学鉴赏”两个主题班,每个主题为期3—5天。短训班将依托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优势,帮助校友梳理知识体系、完善知识架构,提升能力素养。请校友们密切关注官宣推送,期待更多校友关注和参与。


清华校友总会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清华校友总会订阅号

转载:张琦

审核: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