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推进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2018.11.16

清芬挺秀,华夏增辉。清华建校百余年来培养了纵横海内外的20余万校友,包括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之才、治国栋梁,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他们共同构筑起的,是华夏上空耀眼的星河,他们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清华人的贡献,他们为母校赢得了广泛赞誉。

“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在清华新百年征程中,培养高层次拔尖人才仍然是学校的战略任务,在继续培养出适应国家和时代发展需要的高水平毕业生的同时,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和清华校友的资源优势,为广大校友成长成才提供支持和服务,是提升母校育人成果的重要补充。

清华校友总会自2013年起启动了以“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为宗旨的“清华校友学堂”项目,采用线上线下立体互动的方式为校友搭建互助式学习交流平台,五道口金融学院、经管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土水学院等院系都面向校友开设了或开放了一些课程、讲座。这些工作为校友提供学习机会,对校友学习进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广大校友的热烈欢迎,已经成为新时期校友工作的重要内容。

学校高度重视和关怀校友学习进步,2017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决定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服务校友成长成才,延伸清华育人成果,传承清华精神文化。项目旨在开拓校友视野、完善校友知识结构、增加校友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校友成长成才同时,进一步密切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项目由清华大学校办、清华校友总会、基金会、继续教育处、继续教育学院、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组织实施。

项目计划逐步开展“在线课堂”“专题讲座”“主题短训”“年度论坛”和“专业课程组”等多个系列的学习活动,用以满足校友的不同层次需求。首先实施的是“专题讲座”和“主题短训”项目。

经研究决定,自2018年11月起设立“清华校友学习日”,计划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春节和校庆月除外)下午, 根据校友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围绕时政热点、学科前沿、人文素养、文化创意等进行内容设计。自2019年起定期举办“主题短训”,计划每个班次30~50人,为期5天,围绕校友“清华人”“社会人”“自然人”三位一体的身份特征,逐步开展包含校系发展、学科前沿等“母校系列”,包含公共管理、经营管理、创新创业、智能制造、资本运作等“行业系列”,包含宏观视野、人文素养等“通识系列”为核心内容的“主题+”系列短训班。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相关项目即将陆续启动,欢迎广大校友密切关注、踊跃参与!

清华校友总会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附:

首期讲座!

精彩不容错过!

时间:2018年11月25日(周日)14:00

地点:清华大学主楼后厅

主讲人:万俊人

1.jpg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万俊人教授

万俊人,湖南岳阳人。1999年入选“清华大学百人工程”受聘于清华大学,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1月入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曾任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2000—2012),2012年10月始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2013年始任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校长聘教授委员会文科组委员,校发展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著有《现代西方伦理学史》《寻求普世伦理》等20余部,译有《道德语言》《政治自由主义》等20部,主持编译《20世纪西方伦理学经典》,迄今用中、英文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三百篇,散文、诗词、歌赋百余篇。

讲座名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挑战与应对”

“世界”是如何形成的?何时才开始有了“世界历史”?人类怎样才能意识到同属一个“命运共同体”?人类的现代史才是真正的“世界”史,不了解五百年的现代史,就无法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它意味着一种新的“世界观”的形成,面临的挑战和质疑前所未有。

面向人群:清华学历学位校友

联系人:曲磊杰 

     电话:18518297127

     邮箱:quleijie@tsinghua.org.cn

报名方式:线上报名

报名流程:

2.pn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动振小楼2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