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8周年暨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走进福建
2019.05.29

5月25日,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 108 周年暨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走进福建活动在福建江夏学院举行,近300名校友共聚于此,共贺母校茶寿,共话终身学习。

 1.jpg

活动签到

活动签到大厅,循环播放着清华大学相关视频,特别是校庆108周年的宣传和活动视频,让校友们感到无比亲切和温暖。

2.jpg 

领取资料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岑章志,校友总会教师陈桂英,福建校友会会长吴敏生,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郎晓红、东南培训中心主任陈茜、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刘娟;福建江夏学院党委书记郑建岚,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龙等嘉宾出席此次活动。活动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张岱渭主持。

 3.jpg

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会长吴敏生致辞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下午3点,会议在合唱校歌之后正式开始。吴敏生指出,今年是母校建校108周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校友在八闽大地奉献青春、实现梦想,期待通过举办清华校友学习日活动和实施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让越来越多的校友更好地利用业余时间“充电”,为地方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4.jpg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郎晓红致辞

郎晓红表示,“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是清华校友总会启动校友学习计划的核心思想,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愿意发挥三十多年丰富的教育培训经验,继校友学习日活动之后,将根据校友的学习需求,陆续推出量身打造的专题学习课程,支持和服务校友终身学习。

5.jpg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岑章志致辞

随后,岑章志致辞。他带来了母校对福建校友的慰问,并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母校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最新成就,不断增强对母校的自豪感,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接着,岑章志、吴敏生、福建校友会秘书长林超,以及江夏学院党委书记郑建岚、校长陈国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林清快共同为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工程建设领域校友联络处揭牌。

 6.jpg

揭牌仪式

 7.jpg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员吴宣懿发言

作为学员代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员、福建隆恒集团董事吴宣懿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期待未来不断在清华学到更多的学科前沿知识,继续完善自我。

在校庆活动中,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富春作题为《人工智能产业与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

8.jpg 

活动现场

讲座内容充实、深入浅出。孙富春首先从人工智能的技术原理和发展历史切入,为大家展示了最前沿的学术成就,接着结合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从制造企业、电商平台、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展望了从“互联网+”到“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讲座后,他和校友们还进行了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9.jpg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富春作专题报告

 10.jpg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岑章志为孙富春颁发荣誉奖牌

 11.jpg

校友采访

活动后,几位校友代表给予高度认可。1965级机械系校友吴敏生说:“讲座的信息量大,内容的前瞻性、前沿性很强,建议如此精彩的讲座能够结合人文学科类知识学习的需求,文理融合,找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的结合点。”1993级材料系校友林清快说:“这样的学习活动非常有意义,大开眼界。也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持续举办下去,能更加紧密地结合清华工科的学科优势,让毕业了的校友可以真正实现‘学到老、活到老’。” 2004级计算机系校友黄荣杰说:“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母校的支持一直在我身边。后续教育对于我们毕业多年的校友而言,在知识和思想更新等个人成长都非常有帮助,期待能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12.jpg

活动合影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继续教育处、在线办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开启了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将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首次走进地方,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需要,邀请学校相关领域专家分享观点、碰撞思想、启迪智慧,为广大校友搭建创新学习平台,促进学习成长,推动事业发展。全新的2019年,期待更多校友关注和参与!(供稿:合作发展办公室,编辑: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