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两周年暨 2000 届校友秩年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02

11 月 28 日下午,” 教育・创新・繁荣 ——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两周年暨 2000 届校友秩年论坛” 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成功举行。

640_副本.jpg

论坛合影

值此校友学习日两周年之际,2000 届校友聚焦教育、创新与繁荣,围绕人才培养和终身教育、教育与科技创新、教育与社会服务三大主题举办秩年论坛。来自 2000 届的 80 余位校友出席了现场活动,数百位校友通过荷塘雨课堂在线收看了论坛。林成涛(汽车 95)、吴华强(材料 95)、刘敏华(自动化 95)、刘文文(美院 96)、李一诺(生物 96)、慕磊(力学 95)、田勇(热能 95)、周枫(计算机 96)、牟晓勇(电机 96)、邹家佳(经管 96)、孙伟(精仪 96)、朱旭峰(环境 95)、王立奇(土木 95)、刘钢(工物 95)、倪夙(物理 96)、陈文斌(水利 96)等 16 位来自各行业的 2000 届校友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他们对母校的感恩,对于毕业 20 年的人生感悟,以及对于未来发展的期待。

640.jpg

640 (1).jpg

640 (2).jpg

论坛三大主题讨论嘉宾

640 (1).png 640 (2).png

640 (3).png 640 (4).png

在线参与讨论嘉宾

校长邱勇和校党委书记陈旭对 2000 届校友毕业 20 年发来贺信,贺信中指出,“你们毕业至今的 20 年,是国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 20 年,是学校奋力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目标的 20 年,也是你们每个人以青春奉献时代,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 20 年。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大考中,你们传承清华精神,在各条战线上坚守岗位、经历考验,再一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原校长王大中和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也发来贺信,祝贺 2000 届校友毕业 20 年,并希望他们继续成才报国、服务社会,继续书写精彩人生。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教授在致辞中说,2000 届是清华大学历史上非常特殊的一届。在跨世纪和教育教学体系改革的大背景下,2000 届校友展现了坚持和坚守,希望校友们坚守初心,坚持清华的优秀传统,继续坚持终身学习的能力。

640 (5)_副本.jpg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机械 96)在总结致辞中说,2000 届校友是学校教育改革的受益者,也是清华精神的传承者。这个群体中涌现出一批十分优秀的校友,充分体现了清华人的自立自强和团结奋进的精神。希望校友们多做交流,更好的促进自身的发展,也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640 (6)_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机械 96)致辞

2020 年是 2000 届校友毕业 20 周年。20 年前,学校实施了本科专业学制的重大改革。1995 级、1996 级来自 24 个院系,158 个班的 3400 余名校友在 2000 年本科同时毕业。由于 1999 年中央工艺美院并入清华大学,1996 级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校友也同时毕业。2000 届校友年级理事会代表在论坛上介绍说,2000 届校友为纪念毕业 20 周年,百余个班级向学校捐献了 377 万余 “9596 校友基金”,将主要用于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的改造建设项目;二 OOO 届同学毕业二十周年纪念电子专刊在各院系联系人的积极推动下,共收到来自 24 个院系的征稿 68 篇,老照片 245 张,承载了 2000 届校友沉甸甸的回忆。

640 (7).png

2000 届校友年级理事会周庆安(中文 96)

主持论坛

640 (8).png

2000 届校友年级理事会于涵 (工物 96)

宣读校领导贺

640 (9).png

2000 届校友年级理事会魏强 (精仪 96)

介绍秩年捐赠情况 

640 (10).png

2000 届校友年级理事会雷国平(自动化 96)

介绍秩年纪念专刊

640 (11).png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参与活动

640 (3).jpg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参与活动

640 (12)_副本.jpg

论坛现场

640 (4).jpg

部分校友代表与工作人员合影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和关怀校友成长进步,清华校友总会自 2013 年起启动了以 “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 为宗旨的 “清华校友学堂” 项目。2017 年学校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决定在原有 “清华校友学堂” 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服务校友成长成才,延伸清华育人成果,传承清华精神文化。“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以及相关院系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

自 2018 年 11 月起,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下午设立为 “清华校友学习日”,根据校友需求,围绕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学科前沿、人文素养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两年间,共举办 20 场校园学习日活动和 5 场地方学习日活动,来自 14 个院系的 22 位清华教师和 4 位杰出校友进行专题分享,8200 余名校友参与学习,发布 90 篇微信公众号活动及新闻推送,累计 125000 阅读量。


来源 | 清华校友总会服务号

转载 | 段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