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定点帮扶县内蒙古察右前旗、太仆寺旗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签约仪式举办
2020.01.18

115日,全国人大定点帮扶县内蒙古察右前旗、太仆寺旗(以下简称两旗)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签约授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继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全国人大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高峰、机关党委组织部二级调研员申昊;中共内蒙古察右前旗旗委副书记高树进、组织部长闫建伟、统战部长侯俊禹,太仆寺旗旗委副书记乔建强、副旗长尹卫中等参加仪式。

 1.jpg

会议现场

 2.jpg

与会代表合影

郑力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全国人大机关和“两旗”领导的光临表示欢迎。郑力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全国人大机关和清华大学都积极参与其中并为此作出贡献,这是双方应尽的社会责任。

 3.jpg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致辞

郑力表示,清华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郑力简单介绍了清华大学开展教育扶贫的理念、举措和成效,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要求,积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面向基层治理、乡村学校和乡村产业等各类人才需求持续开展大规模培训,不仅让贫困地区的各类人群收获了知识和智慧,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他们的自身发展能力,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2018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高校中唯一受到表彰的集体。2019年,清华大学启动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技术和课程平台。

郑力对全国人大机关和“两旗”党委政府给予清华的信任表示感谢。希望和各方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把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建设好、维护好、利用好,将更多更好的清华教学资源传输到“两旗”,为两地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4.jpg 

全国人大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高峰致辞

高峰代表全国人大机关对清华大学支持“两旗”建设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表示衷心的感谢。她介绍到,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切实把帮扶“两旗”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直接投入资金、重大项目建设、特色产业扶持、干部培训、教育医疗扶持等方面持续用力。“两旗”已于201911月底顺利通过第三方考核评估验收,即将宣布脱贫摘帽。高峰详细介绍了全国人大在教育扶贫方面的举措和创新,希望借此和清华大学进行深入交流。

高峰最后表示,在“两旗”脱贫摘帽和实施乡村战略交汇的关键时期,清华大学在“两旗”建设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非常及时,更非常必要,为“两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教育扶贫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全国人大机关将协助“两旗”将远程教学站建设成支持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沃土,希望和清华大学在今后的教育扶贫工作中继续加强合作,开创更多的教育扶贫新模式。

5.jpg 

郑力为察右前旗授牌

 6.jpg

张文雪与察右前旗旗委党校负责人签约

 7.jpg

郑力为太仆寺旗授牌

 8.jpg

张文雪与太仆寺旗旗委党校负责人签约

全国人大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承担了“两旗”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供稿:教育扶贫办公室;撰稿:朱维博,编辑:胡晓燕)

 

察右前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乌兰察布市中南部,总人口21.7万,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的少数民族地区,为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旗。截至目前,全旗7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65%2019112026日顺利完成国家第三方评估组验收评估。

太仆寺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总人口23.4万,为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旗。至今这里仍完整地保留着养马、育马、驯马等传统技艺和习俗,马文化底蕴丰厚。目前,全旗贫困发生率降至0.07%7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