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教学院关于遵守网络教学规范、共建良好教学秩序的倡议
2020.02.06

各位老师、各位学员: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为满足学员学习的需求,学院的部分课程采用信息网络技术按时开课,这体现了清华人自强不息、育人为本的精神,但也可能面临知识产权保护和信息伦理方面的挑战风险。希望老师和学员严格遵守学院的教学管理规定和网络教学行为伦理规范,建立安全的网络教学秩序和文化,保证各项教学任务圆满完成。

   在此特向师生提出以下倡议:

   第一,学院关于面授课堂教学中的管理规定和行为惯例,原则上也适用于网络教学活动,师生应共同遵守。

   第二,师生应共同努力,克服可能面临的教学交流等方面的问题,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促进教学相长。

   第三,教师应按照教学要求准时开课,严守师德师风,注意网络言行的规范,营造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保证教学质量。

   第四,学员应按照课程表准时加入网络课堂上课,注意网络言行的规范,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遵守课堂纪律。

   第五,教师对教学课程内容(包括教学大纲、PPT等独创的教学资料)依法享有知识产权,学员有义务予以尊重。未经授课教师的书面同意,学员或任何第三方机构不得对授课活动进行录音、录像;也不得对课程资料进行个人学习目的之外的利用和传播。

   第六,师生就远程网络教学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应及时向学院反馈或提出建议,共同保障和提升网络教学的质量。

   让我们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共同创造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效果!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