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特稿 | 战“疫”专题微党课
2020.08.28

1.jpg

继教学院开展线上战“疫”专题微党课活动

为纪念建党99周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6月29日下午,学院开展线上迎“七一”专题微党课活动,党委书记刁庆军、副书记张文雪主讲战“疫”专题微党课。全院党员、积极分子及部分教职工250余人参加线上活动,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刘震主持。

首先,党委书记刁庆军宣布表彰2020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决定,对第七党支部、王芳等9名优秀共产党员、朱慧丽等7名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予以表彰。

2.jpg

接下来,刁庆军从国家、学校、学院三个层面作了题为“抗击疫情彰显中国力量”的战“疫”微党课。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持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注重科学、依法、协同、统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这次疫情防控,也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整体利益置于首位、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强大社会动员能力等方面,让我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jpg

学校层面,清华积极应对疫情,发挥引领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利用线上平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教师提前准备,开展特殊时期线上教学,一学期来实现了最大规模、最高质量的在线教育,在教书育人和成长成才岗位上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学院层面,党政班子积极动员部署,在疫情防控中落实“两手抓”,一方面通过雨课堂公共助教、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最美逆行者终身学习计划”、全员防控、在线平台建设等等,共克时艰;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全员学习、项目设计训练营等系列项目,加强业务学习,苦练内功。

接下来,党委副书记张文雪作了题为“众志成城战疫情 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战“疫”微党课。

首先,响应号召,“防控”发展两统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4.jpg

其次,服务战 “疫”,践行初心和使命。疫情期间,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主动地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例如,通过学堂云、“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小程序平台,推出“心理调适类”在线专题课程,关注疫情期间大众的心理健康问题;打造终身学习云课堂,首批4个系列10门课程重点面向湖北地区学员和校友,以清华优质教育资源服务社会;面向援鄂医护人员,推出“最美逆行者终身学习计划”,以学习抚慰心灵,以知识传递温暖;服务学校“延期开学,如期开课”,输送100余名雨课堂公共助教和克隆班协同助教,助力学校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服务地方“停课不停学”,特别是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迫切需要,联合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和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开展教师培训,在教育扶贫中贡献清华力量。

最后,聚焦改革,迈向继教新征途。既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又要统筹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推进。学院贯彻落实《清华大学关于深化继续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制定17个方面、44项工作的《行动方案》,同时认真总结疫情期间在课程、品牌、队伍、制度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团结奋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推进学院转型发展。

5.jpg

刘震在总结中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这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根本保证,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通过疫情防控工作,也展现了继教人积极向上的姿态和精神面貌。他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要坚定信心和信念,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落实改革转型工作,将继续教育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6.jpg

7.jpg

 

供稿:组织和人事办公室

撰稿:谈永华

编辑、排版: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