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03.05

2021 年 2 月 25 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荣获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雪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参加大会。

1.jpg

2003 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自筹资金启动教育扶贫工作,成立教育扶贫办公室(现已更名为 “乡村振兴办公室”)。在国家部委和学校的指导和领导下,在地方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香港伟新教育基金会、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学院以 “传播知识,消除贫困” 为宗旨,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持续面向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及欠发达地区各类人才开展教育培训,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助力国家扶贫脱贫战略。学院积极发挥清华大学的人才和教育资源优势,依托专业的组织学习能力和远程教育技术能力,帮助地方建立清华大学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搭建远程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项目,累计培训各类人才达 400 万人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2011 年,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公室荣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的“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2016 年,“清华大学教育帮扶南涧县典型项目” 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2018 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荣获 “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2.jpg

2020 年 9 月 28 日,清华伟新科普讲坛启动仪式现场,线上同步直播

3.jpg

2020 年 6 月 17 日,全国人大定点帮扶县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组织参加线上干部培训

2019 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积极推进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接续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聚焦为基层治理、乡村教育和产业等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学院认真总结教育扶贫十余年的实践经验,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力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创新学习方式和内容;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强对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产业人才培训力度,提升地方自身发展能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稳定脱贫;认真推进落实学校部署的帮扶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帮扶南涧的各项工作任务;聚焦 “人” 和 “产业”,为碧桂园帮扶县开展各类人才培训,服务学校战略合作;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为国家部委定点帮扶县建立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常态化、可持续开展各类专题学习。

4.jpg

2020 年 10 月 18 日,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定点帮扶县四川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启动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

5.jpg

2020 年 12 月 8 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敬东为碧桂园结对帮扶县云党课暨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振兴系列第八讲授课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 工作重心将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党中央明确要求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 “三农” 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乡村振兴目标要求和乡村发展需求,发挥学校人才教育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服务和人才支撑,服务国家战略。

6.jpg

2020 年 11 月 26 日,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启动仪式合影

7.jpg

2020 年 11 月 12 日,2020 清华伟新乡村美术教师培养计划第四期(速写与创作专题)在线开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曲欣主讲,指导助教速写示范

8.jpg

2020 年 10 月 13 日,甘肃平凉市静宁县教学站组织当地学生参加直播课学习: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第二讲 “神奇的蒸气压”


供稿 | 乡村振兴办公室

 撰稿 | 朱维博

编辑 | 段堃

排版 | 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