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 | “清华校友学习日” 第21讲:从载人航天到神经调控
2020.12.24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清华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广泛调动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技术优势,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的方式继续开展“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活动。

2020年12月26日的“清华校友学习日”活动将邀请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教授主讲“从载人航天到神经调控”。讲座将通过“荷塘雨课堂”进行线上直播,欢迎各位校友报名参加。


主讲人:李路明

1.png

李路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医工交叉研究院院长,科技部 “脑神经调控创新团队” 负责人,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

他长期从事航天和医学工程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了航天员神经肌肉刺激仪等航天装备,并将航天技术与临床医学结合,通过近20年的努力,研发成功系列脑起搏器、迷走神经刺激器及骶神经刺激器,并在全国近300家医院实现规模化临床应用,植入患者超过1.5万名,全系列脑起搏器于2016年获得CE认证,已经走出国门,在英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实现临床植入,并首次实现了国内规模化异地、国际跨境远程程控治疗,取得了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和国际影响。


讲座内容

2.png

脑起搏器通过植入电极直接刺激大脑的核团治疗帕金森病等脑疾病

3.png

脑起搏器产品系列

将载人航天技术应用于脑重大疾病治疗,研究神经调控技术平台,研制的脑起搏器等系列创新医疗器械广泛应用于临床。在此基础上,融合功能磁共振、局部场电位和人工智能技术,拓展形成全植入式的脑起搏器+脑机接口,对于研究大脑调控机制、开发创新疗法与调控模式,从而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4.png

航天员生理信号测试盒


讲座时间

2020年12月26日(周六)14:00

(请在13:50进入“荷塘雨课堂”,14:00直播课程正式开始) 


日程安排

14:00-15:30 老师授课

15:30-16:00 师生交流


如何进入荷塘雨课堂

1.“清华人”校友身份认证 

2.关注荷塘雨课堂公众号

3.绑定清华校友总会身份

4.扫班级二维码进入班级

5.jpg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详情

6.jpg

温馨提示:

1.进入班级才可进行后续听课学习,请想参加本次学习的校友提前进入班级做好听课准备。

2.“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联系人王老师电话为010-62788128,邮箱wangkairong20@tsinghua.org.cn,您可联系王老师咨询相关问题。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和关怀校友成长进步,清华校友总会自2013年起启动了以“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为宗旨的“清华校友学堂”项目。2017年学校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决定在原有“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服务校友成长成才,延伸清华育人成果,传承清华精神文化。“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以及相关院系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首场“清华校友学习日”报告会举行,并决定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设立为“清华校友学习日”,根据校友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截至2020年12月底已举办了27期讲座(含6期“走进地方”)。


来源 | 清华校友总会服务号

编辑 | 谢琼

转载 | 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