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第十讲开讲:火星之旅——从天问一号说起
2020.12.29

12月18日下午,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第十讲通过雨课堂在线开启。讲坛由香港伟新教育基金提供支持。本讲由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景新讲授“火星之旅——从天问一号说起”。来自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所在地学校师生共计10万余人参加学习,覆盖 12个省22个县区。

1.jpg

直播课海报

2.jpg

董景新授课

董景新教授从火星探测历史说起,介绍火星概况,并介绍现有导航方式,说明“天问一号”特点,以及靠什么导航。

董景新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预研项目,863项目,预研基金项目。曾担任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曾获省部级科研和教学成果一等奖,授权发明专利5项。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助力地方教育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爱好,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素养,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发起,联合清华大学老科协共同举办“清华伟新科普讲坛”。

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结合疫情期间积累的在线教学经验,把清华老科协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直播辐射到各地中小学校,特别是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学校,旨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支持地方提升教育质量。本学期共策划12个科普专题报告,指导地方学校把科普课程有机融入校本课程,分期安排在每周四下午,组织学生通过雨课堂集体参加学习或自主学习。

3.jpg

4.jpg

安徽霍邱、内蒙巴林左旗、云南南涧、甘肃静宁、四川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等地方教学站组织学生集体学习或自主学习

5.jpg


供稿 | 教育扶贫办公室

供图 | 教育扶贫办公室、地方教学站

编辑 | 教育扶贫办公室

转载 | 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