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数字经济时代与政府创新”中韩国际会议在清华大学举办
2019.11.26

11月22日,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韩国行政安全部地方自治人才开发院合作举办的“数字经济时代与政府创新”中韩国际会议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这是自2007年以来双方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会议。

会议开幕前,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在主楼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中韩方主要嘉宾。郑力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发展,并表示希望充分利用现有平台,扩大双方合作,并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在公务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01.jpg

郑力会见中韩方嘉宾

02.jpg

郑力与中韩方嘉宾合影

韩国行政安全部地方自治人才开发院院长朴宰民、公共服务政策官赵苏衍,韩国地方行政研究院院长尹泰范,韩国信息化振兴院院长文龙植,国立首尔大学行政研究院教授金东旭;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副院长李越,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孟天广、社会学系副系主任严飞以及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主任魏颖、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杨松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约120人参加了本届国际会议。会议由李越和继教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刁庆军主持。

03.jpg

开幕式合影

04.jpg

李越主持会议

刘震在开幕词中回顾了中韩国际会议的发展历史,并表示,中韩关系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韩建交27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各个领域的合作均取得巨大成就,中韩民间往来和各个领域的交流,也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关系。2019年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期,当务之急是要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数字政府治理能力,要坚持以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创新政府管理模式为核心,进一步创新公共服务途径与供给,完善改进政府职能,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进而服务于民、造福于民。刘震希望大家各抒己见、深入探讨,为提升各级政府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利用新的技术力量创新政府管理、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实现两国的共同繁荣献计献策。

05.jpg

刘震致开幕词

朴宰民在开幕贺词中表示,韩中两国是近邻,中国清华大学和韩国行政安全部地方自治人才开发院在过去的13年里持续开展交流合作,未来希望能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扩展合作领域,扩大交流合作。世界先进国家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创造新的增长动力,为了解决社会问题,集中国家力量和资源。希望通过此次国际会议,双方能分享数字经济时代的政府创新政策和经验,为政府制定更好的政策提供支持。

07.jpg

朴宰民致贺词

本届国际会议汇聚了中韩两国在大数据、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公共管理等领域非常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与政府创新”主题,分别从“数字经济时代的公共服务创新”“数字经济时代的政府职能” “数字经济时代的政府监管创新”等三个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严飞、尹泰范和文龙植分别主持了三个分主题的演讲与讨论。

本次国际会议的中方特邀演讲嘉宾有:魏颖、孟天广、严飞、杨松以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教授孟庆国等6位专家。韩方特别邀请了赵苏衍、金东旭、国立首尔科技大学IT政策研究生院教授成旭埈、延世大学行政学系教授文命在、高丽大学信息保护学院教授权宪永、光云大学行政学系教授金周赞等6位专家出席。

08.jpg

主题讨论

中韩专家与嘉宾的精彩演讲和深入研讨,以其国际化的视野、前瞻性的理念和创新性的思维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并为中韩两国在数字经济时代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创新、完善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监管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本次国际会议由刁庆军作总结发言。

09.jpg

刁庆军作总结发言

刘震在会议闭幕词中,对中韩专家和嘉宾的精彩演讲与睿智点评、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和互动交流表示感谢,并表示本届中韩国际会议是一场富有时代性、思想性和前瞻性的国际会议。他指出,中韩国际会议十三年来围绕全球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形成了不少有益的交流成果,对中韩两国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得到了中韩两国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作为主办方,我们希望通过国际会议进一步加强中韩两国政府和学术界的联系,推动中韩两国的发展,促进双边合作与交流,对亚洲地区的地方治理与地区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协调与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还特别组织参会嘉宾到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访,考察其数字企业体验馆,全面了解用友在数字生态时代的思与行,切身感受数字化为企业赋能的各种场景,感受科技与服务融合的强大力量。

10.jpg

考察用友数字企业体验馆

中韩国际会议于2007年首次举办之时就已明确活动宗旨为:聚焦东北亚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汇集中韩两国政策制定者与智囊团,为推动东北亚经济的繁荣稳定与协调发展积极探索解决方案。十三年来,中韩国际会议坚持与时俱进,酌定历届主题,力邀著名专家,为促进中韩关系发展、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探索解决全球性的问题作出了贡献。(供稿:国际教育中心;撰稿:郝娟娣,编辑: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