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养老产业发展,聚焦日本银发经济
2019.11.28

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第二期日本养老产业国际研修班于11月16日在清华大学甲所开班。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养老地产投资、金融投资、医院运营、规划设计等涉及养老全产业链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齐聚清华园,听取中国养老业内专家授课,把握目前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态势。

1.jpg

国内行业专家授课现场

17日,全体学员赴日本东京,在日本樱美林大学开启了为期5天的日本阶段学习。日本养老行业权威专家、日本国家养老护理保险体系的设计者、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教授白泽政和及多位日本养老学科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日本养老护理制度概况以及护理保险制度的产生背景与实施机制,同时介绍了日本付费型养老院、服务型老年住宅的区别与运营经验,分享了日本护理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

2.jpg

白泽政和教授授课现场

在日本学习阶段,以日本最大的医疗护理与保育服务集团日医学馆为代表的具有不同定位和特色的养老机构负责人,向学员分别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养老院的经营理念与管理经验,以及与中国企业发展合作的情况。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与授课老师们深入交流、探讨与日方企业的合作。

3.jpg

Sun Rapport南房总社长授课现场

除了课堂学习,学员们还参访了日本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包括带护理服务型养老院——二子玉川、深泽、日医之家,服务型老年住宅机构——用贺以及东京区最具代表性的面向健康老人的付费养老院——Sun City等。养老院负责人分别向学员们介绍了其机构的规模与入住资格,带领大家参观了养老院的房间、特殊护理洗浴间、康复室与住宿环境。参观期间,学员们与养老院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一些实际运营时会面临的问题,听取了日方的管理经验。

4.jpg

参观日本养老院助浴设施使用情况

结束日本阶段的学习,学员们又马不停蹄地返回北京,参访了丰台区泰颐春养老中心,听取了中心负责人在北京运营付费养老院的管理经验,并交流了中日养老机构运营区别与学习误区。

5.jpg

参观泰颐春养老中心

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积极肯定了本次学习的安排与成果,表示在学习及借鉴日本养老方面经验做法的同时,要充分考虑我国的具体国情。养老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市场机遇多、涉及领域广,但是实际运营过程中仍然面临很多困难与不确定性,在未来投资中要更加谨慎,寻找更符合中国特色的创新模式。同时,大家也期待着清华能够推出更多的养老产业课程,提供前往不同国家学习养老模式和经验的机会。

项目咨询电话:13911226753

(供稿:国际教育中心;撰稿:郝雪,编辑: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