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赋能,助南涧更好——2019年清华伟新教育扶贫英语课及校长讲座在南涧举办
2019.12.04

11月28~30日,2019年清华伟新教育扶贫英语课及校长讲座在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南涧镇中学举办。南涧全县中学英语教师、乡镇中心学校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共计180余人分段参加本次培训。南涧县教体局副局长段华等出席开班仪式。

1.jpg

开班典礼现场

乡村课堂是清华面授培训的重要延伸。针对地方提升英语教师能力的迫切需求,学院扶贫办组织清华及北京的优秀师资力量,走近大理州南涧县英语教师和学生身边,通过讲座、示范课、评课等方式交流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对南涧英语教学进行直观和有针对性的指导,以促进南涧英语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推动英语教育水平提升。

2.jpg

原北京四中房山校区校长(现就职于珠海容闳学校)黄春授课现场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原北京四中房山校区校长(现就职于珠海容闳学校)黄春为南涧县80多位中小学校长作了题为“以专业赋能,为教育更好”的讲座。围绕校长教学工作的三个核心环节“考试”“作业”“听课”,黄春从多年教学管理经验出发,分享了“以考试作为教学的抓手”,“只有具备思考过程的作业才具有反馈效果”,“校长应听起始课,听的关键是对该学科或学段的要求是否符合对学生未来评价的要求”等观点,以专业教育视角破解职业难题,探寻乡村教育突围之道。

3.jpg

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老师王英授课现场

4.jpg

北京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老师张亚安授课现场

5.jpg

上课现场

南涧县在各方支持以及自身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下,近些来在控辍保学和学校建设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英语师资短缺、教学水平和教学方法落后等问题仍然非常突出。扶贫办此行也走访了多位中小学校长及英语教师。据了解,由于英语教师的极度短缺,有相当比例的孩子在初中之前很少甚至没有学过英语。面对这类近乎零基础的学生,为完成教学任务,初中课堂上大量借助中文翻译,导致学生中聋子英语哑巴英语比比皆是。英语教师中非英语专业任教并不鲜见,即便专业毕业,由于缺乏持续性培训,专业能力退化也相当严重。

6.jpg

调研云南南涧县第二中学

乡村教育提升的瓶颈很大程度上源于老师观念封闭。本次培训把北京的实景课堂复制到乡村,让地方老师全程观摩北京的英语教学,感受其强烈对比。这种冲击有助于促进教学反思,打破地方英语教学中的固有思维。正如有的老师所说:没想到我们和北京的英语水平差距这么大!可高考都是同一张卷子,我们不努力就延误了学生发展啊。

作为清华大学对口帮扶的区县,南涧脱贫攻坚已取得显著成效,现已进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清华教育扶贫将继续积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和专业培训能力、坚守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助力南涧实现乡村教育振兴。(供稿:教育扶贫办公室;编辑: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