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启动首场讲座 聚焦中美关系与国际格局的变化
2019.12.04

11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培训班第一期开班启动仪式暨主题讲座在法律图书馆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主持开班仪式。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作题为“中美关系与国际格局的变化”专题讲座。

01.jpg

郦金梁致辞

在开班致辞中,郦金梁首先介绍了新形势下国家外事工作的政策要求和学校外事工作的整体格局。他表示,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本次培训班是在学校深入实施全球战略和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和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背景下设立的;是全面提升全校外事队伍专业化水平,建立一支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外事队伍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国际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行动。傅莹大使结合多年的外交工作经验给各位学员上开班第一堂课和理论学习的重要一课,希望学员同志认真学习,为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02.jpg

傅莹作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中,傅莹以“中美关系与国际格局的变化”为主题,以生动详实的案例介绍了中美两国国力在世界上的相对变化以及由此引发的中美关系之变,全面深刻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丰富内涵。

03.jpg

学员及听众积极提问互动

在讲座答问环节,各位学员及现场听众围绕国际形势、中美关系、中国外交政策等热点话题,并结合自身工作业务积极思考,踊跃提问,气氛热烈。来自全校50多个院系部处的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及全校涉外工作人员共约17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

04.jpg

讲座现场

清华大学“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由国际处、人事处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纳入学校职员整体培训计划。该培训计划是根据学校综合改革和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要求,落实学校全球战略九大战略方向之一“卓越管理”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学校国际化能力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国际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调研整改举措之一。研修计划旨在通过国际关系形势、国家涉外政策、世界知名高校全球战略、管理沟通能力和外事业务工作沙龙等课程进行系统化培训,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全校外事队伍综合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打造职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外事队伍,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来源:清华新闻网;编辑: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