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河北阜平远程教学站授牌仪式在阜平职教中心举行
2019.12.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12月7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清华大学在河北保定阜平职教中心举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河北阜平远程教学站授牌仪式。仪式由阜平县委常委副县长雷伯勇主持。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司长洪波、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绪洪林,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院长助理陈肖庚,阜平县长贾瑞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卢凤合等出席仪式,阜平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单位副职、乡镇党委副书记及职教中心部分师生200余人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陈肖庚与卢凤合共同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河北阜平远程教学站”揭牌,并向职教中心捐赠了设备。

01.jpg

授牌仪式现场

刘震在致辞中介绍,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的建立将通过卫星渠道,免费直播课程,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核心理念,充分结合清华大学学科特色与优势,分类开展教学。通过不断培训,助力基层党政干部更好地投身乡村建设事业,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从而更好地担负起乡村振兴、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任务。

02.jpg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河北阜平远程教学站”揭牌仪式

贾瑞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阜平按照总书记“治贫先治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经过持续努力,全县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特别是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倾力帮扶支持下,阜平职教扶贫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此次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到阜平开设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为老区群众送来了优质的远程学习资源。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宝贵契机,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紧密对接、深度合作,真正把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建设好、维护好、利用好,推动阜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洪波指出,清华大学是中国著名高校、百年学府,教育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一批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希望阜平借助清华大学资源,不断提升基层党政干部能力素质、更好地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助推阜平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03.jpg

远程观摩主题党课

仪式结束后,大家集中观看了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泰教授主讲的党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的一些新提法》。

阜平县地处太行深山区,河北、山西两省交界处,属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集“老山库穷”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是河北省贫困人口比例最高的县。1993年国管局开始定点帮扶阜平县,先后选派21批53名干部到阜平挂职,重点通过职业教育、电子商务、健康扶贫、产业扶持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

04.jpg

阜平职教中心卫星直播教室

阜平县是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工作的重点帮扶地区,与学校一直保持密切联系。此次授牌借由国管局与清华大学在教育培训领域合作的延伸,将乡村振兴与教育扶贫工作有机衔接,这是继双方在四川昭觉建立远程教学站之后又一次服务国家战略的深度合作。(供稿:远程教育中心;编辑: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