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载道 歌以咏志 黔心修行 学以致用
2019.11.21

金风送爽,秋染清华。10月27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1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走进清华园,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之旅。与师同行,与友相伴,勤学苦练,学有所成,体现了黔西教师潜心向学、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

本次培训由理论讲座与实践课堂相辅相成,围绕教师教学、学生心理、教科研三大模块设置课程,覆盖了深度学习、师德素养、教师发展、微课制作、核心素养、高效沟通、课题研究、学员论坛、实践课堂、清华文化体验等方面,将团队学习作为特色融入在培训的过程中。

图1 授旗仪式.jpg

授旗仪式

培训期间,各小组建立了学习共同体,采用参与式教学方法,通过行动学习“四法则”原则,深度交流、相互合作、群策群力共同完成各项任务。

图2-1 风采展示.jpg

图2-2 风采展示.jpg

风采展示

思广则能活,思活则能深,思深则能透,思透则能明。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方法与技巧,促进各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分享,丰富教学经验,培训期间开展了学员论坛。

图3 学员论坛.jpg

学员论坛

走进八所北京一线示范中小学,观摩、听课、评课、交流,了解不同学校办学理念、文化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学员纷纷表示“要把经验带回黔西,用于课堂,为黔西教育添砖加瓦。”

图4 实践课堂.jpg

实践课堂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随着新课改、校本教研的实施,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教学能力,还需具备开展教学研究的能力。“教”与“研”的有机结合,是教师发展的必修课,课题研究是教科研的基本方式,贯穿本次培训始终。

图5 参与式学习.jpg

参与式学习

沐浴温暖的阳光,漫步在清华大学校园,从金秋到初冬,清华向我们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散发出迷人的光彩;走进校史馆,如同翻开一部浩瀚的史书,观之令人肃然起敬,思之令人催然奋进;清华老师的敬业精神、清华学生的家国情怀,激荡在学员心中。

图6 清华文化体验.jpg

清华文化体验

同时,学员也走出清华,聚焦北京。通过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北京展览馆,了解祖国伟大成就,坚定教育信念,领略中华民族的崛起之路与壮丽发展。

图7 爱国主义教育.jpg

爱国主义教育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在清华,除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还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课余时间,篮球场、足球场、游泳馆都有大家矫健的身影。学员们挥洒汗水,收获友谊,将“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图8 乐学在清华.jpg

乐学在清华

学习伊始,同学们怀揣着期待和好奇来到了清华,收获知识和友谊;结业时,将带着累累硕果踏上归途,助力黔西教育。讲义内整齐的笔记,班旗上密密麻麻的签名,智慧墙上五彩缤纷的便利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这个秋天,清华因你们的到来而更加精彩;这个秋天,黔西的教育,因有你们而桃李芬芳。

学员感言

黔西县中坪中学 代毅

《缘于清华》

教育工作无小事,

课堂教学大于天;

清华深秋聚一月,

胜过闭门几十春。

黔西县第一实验学校 郭厅

《拟古·清华行》

清华依依,木铎铮铮。

水木蒹葭,今我来思。

丽泽京华,水西长歌。

驻足韶光,念兹在兹。

黔西县大关镇第一小学 袁泽娥

清华之行,将是我教、研的新起点。用心做关注人的教育,打造学生需要的课堂,我永远在路上。

黔西县第四中学 方昭

在育人为本,学术为魂的美丽清华,重新做回学生,感叹每一个老师都是行胜于言的标杆!我们一定能回到简单、本真、朴实的课堂,练好学科基本功和课堂基本功,做好该做的事!

黔西县第二小学 杨毓海

启迪智慧,改变原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坚持不懈地学习,做赢得孩子且有人格魅力的教师。

黔西县甘棠镇大寨小学 罗薇

清华的美是人文的美、底蕴的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幸运的是能亲临感受,遗憾的是为期仅有一月,灵魂被唤醒,不负使命前行,带着更重的使命回去,为黔西热土带一份礼物。

黔西县树立中学 方道军

转眼间,培训将至。回头一想,受益匪浅。聚焦如下:学(学生、学习、学法……),教(教师、教学、教法……),课(课堂、课程、课余……)。许多年后,学生也许会忘记一些或全部学科的知识。那么,我们该留给他们什么呢?留给他们健全的人格,至善至美的品德。他们不会丢掉的是:逻辑思维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学会学习的能力……然而,这一切的能力,关键在于教师。

图9 班级全家福.jpg

班级全家福

(供稿:教育培训中心,撰稿、图片:张澜,编辑:王乃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