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推进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
2019.10.28

10月25日,由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孔子学院总部汉考国际主办,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协办的面向“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教育圆桌会议暨印度尼西亚第三届HSK留学展开幕式在印度尼西亚龟乐龟乐岛举行。共有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近30所高校,12家企业以及中国和印尼政府部门约130名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1全体参会人员合影.jpg

合影照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周斌、登巴萨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陈巍,印度尼西亚教育与文化部秘书长艾浓·纳因(Ainun Na’im)、副司长达当·苏达尔曼(Trisutalaksana Dadang Sudarman),巴厘龟乐龟乐岛总裁格德·阿尔迪卡(I Gede Ardika),孔子学院总部汉考国际总经理李佩泽,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主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教务处副处长苏芃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2郎晓红主持会议.jpg

郎晓红主持活动

活动由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办公室负责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郎晓红主持。会议在中印尼传统舞蹈和“中国书法”中拉开序幕,两种文化,一动一静,相得益彰,也象征着中印尼文化的交融。

3周斌.jpg

周斌致辞

周斌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驻印尼使馆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专程出席活动的高校和企业代表表示欢迎。周斌提到,近年来,中印尼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的契机下,深化务实合作,引领两国关系进入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快车道。在这个大背景下,两国教育文化合作方式不断创新,合作领域不断深入,希望这些合作项目能够助力中印尼人文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4刘震.jpg

刘震发表演讲

刘震发表了主题为“继续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的演讲。演讲中刘震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以及继续教育学院的发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为配合中国企业对大批高素质、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工程管理人才的需求,清华大学集聚自身学科资源,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培训优势,聚焦国际工程管理培训,积极服务我国铁路、能源等行业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国际工程项目提供重要支撑。刘震总结道:未来,清华大学将进一步发挥继续教育在全国高校中的引领作用,紧随国家战略,以东南亚中心为基地,深度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中。

5苏芃.jpg

苏芃发表演讲

苏芃发表了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高校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演讲。她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工作,重点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本科人才培养情况。苏芃认为作为“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使者,清华的学生要走出中国看世界,认识到世界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从而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

6嘉宾发言(左上:格德·阿尔迪,右上:达当·苏达尔曼,左下:李佩泽,右下:艾浓·纳因).jpg

嘉宾发言(左上:格德·阿尔迪,右上:达当·苏达尔曼,左下:李佩泽,右下:艾浓·纳因)

格德·阿尔迪、达当·苏达尔曼和李佩泽分别在开幕式上表达了对活动的美好祝愿,并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国带来了新的前景与启迪,也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为各行各业提供了诸多机遇。

艾浓·纳因代表印尼政府对活动的举办表达了祝贺,同时愿意提供更多的支持,相信本次活动会对中印尼两国的合作发展作出贡献。

8圆桌讨论.jpg

圆桌讨论

下午的圆桌讨论由李佩泽主持,来自中国、印尼、越南高校和企业界的九位嘉宾围绕在“一带一路”机遇背景下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中的思考与展望和大家共同交流。与会嘉宾现场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7签约.jpg

签署关于在线汉语培训合作协议

清华大学一直致力于将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不断融合创新,并积极推进在线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中,刘震和李佩泽分别代表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与孔子学院总部汉考国际签署了关于在线汉语培训的合作协议。目的是促进教育资源共享,同时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体需求,培养适合当地需求的高素质汉语人才。

信息时代的迅猛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历史机遇,为教育交流与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平台与无限遐想。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依托在东南亚地区已经积累的丰富资源,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将致力于成为学界、政府和企业间良性互动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社会,为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国家的人才培养作出贡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供稿:东南亚中心办公室,撰稿:李刘冬,图片:刘洁,编辑:王乃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