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2019.11.30

10月21~25日,“青创10万+”碧桂园返乡扎根创业青年研修班(第3期)在清华大学举行,56位来自全国部分贫困县的县委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和致富带头人走进清华园,参加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本次研修班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国强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由学院教育扶贫办公室牵头,东南培训中心承办。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巡视员张洪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松山,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劲荣,碧桂园集团扶贫办产业扶贫总监李颂国,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教育扶贫办公室主任朱维博、东南培训中心主任陈茜出席开学典礼。

1.jpg

开学典礼

2.jpg

授予班旗

本次研修班设置了时政热点、扶贫与产业、领导力思维与决策、清华历史与文化四大模块课程体系。通过“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国际政治军事形势与国家安全”等课程,在扶贫第一线的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学习和了解了最前沿的经济、时政热点,开拓了视野和格局。同时,研修班还组织大家走进军事博物馆,重温共产党人的艰辛奋斗历程和带领人民群众取得的伟大成就,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扶贫与产业模块的设计上,课程紧密围绕“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主题,既安排了“扶贫开发形势、任务和政策”“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资本市场机制作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理论课程,并走进北京知名的民宿品牌——隐居乡里(姥姥家),学习乡村旅游的新业态、运营模式等。为了更好地扶持创业青年的致富项目,项目组精心设计了创业项目路演和评选,特邀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戴永、柯罗马、龚大军三位老师对创业项目进行辅导和点评。

3.jpg

小组风采

“青创10万+”碧桂园返乡扎根创业青年研修班,截止到2019年10月已经举办3期,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团中央的高度认可,并且在碧桂园定点帮扶的县,有越来越多的县委领导、扶贫干部和创业青年,希望有更多的名额和机会可以参与到该项目。清华大学也将继续以优质的教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战略。

4.jpg

班级合影

(供稿:教育扶贫办公室、东南培训中心;撰稿:刘瑶,拍摄:孙艳,编辑:胡晓燕)

附:学员感言

一是收获了知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我国面临的复杂国际、国内形势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加明确了我们这代人身负的重担和干好本职工作的决心。

二是收获了动力。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如何去干如何干好,更有信心,更有动力。

三是收获了激情。这次培训学到的创新思维、先进理念,大大激发了我们干事业的激情。大家一定会用更新的理念、更务实的作风,把所学所思用于工作实践。

四是收获了友谊。通过这个平台,不同省份的学员互相交流,进一步加强了联系,增加了友谊。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挂职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常委副县长 胡吉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