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滩头学创新 高手过招同窗情
2019.08.20

时至今日,“创新”一词早不再是什么新鲜词汇,但“创新”一直是那些想做成百年老店的企业心中永恒的主题。由于大多身为企业创始人或者身在单位的中高管理层,清华-澳国立管理硕士第21期的学员们,以往对于“创新”的学习和思考,可谓是家常便饭了。

然而,在8月份的《创新》课程中,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安东·克立兹(Anton Kriz)教授,仅仅用了6天的时间,就让这样一群学生耳目一新、心悦诚服。

清华-澳国立管理硕士作为国内第一个以“科技与创新”为方向、业已具有16年品牌底蕴的管理硕士学位项目,果然不负盛名。

1.jpg

创新课堂

脚踏实地 才能仰望创新的星空

从理论学习阶段开始,《创新》这门课程一直在强调“创新须以企业和市场的实际环境出发”。无论是埃里克·莱斯(Eric Ries)的著作《精益创业》、或者是Tony Ulwick提出的JBTD(客户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概念,都在强调以实际环境为出发点,对于创新成败的重要性。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结合案例讲解理论的阶段,安东·克立兹教授充分展现了他对中国企业和中国市场的深入研究,对中国企业和市场的深度洞察和独特见解,也令安东·克立兹教授在第21期学员中圈粉无数。

“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并不缺乏有所成就的企业。但绝大多数企业离百年老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持续创新是必须、更是必然的。但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企业倒在了前进的路上,究其原因,相当大一部分都有脱离企业和市场实际环境搞创新的问题。日后我们在工作中,要时刻有这根弦。”21期学员翟晓明表示。

2.jpg

安东·克立兹教授

论执行力 创新冠军更需创新联盟助力

好的点子(概念)只是创意,只有那些能执行到位的好点子才能称得上是生意。为了让学员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能够更好地将创意转化成生意,安东·克立兹教授将自己毕生所学所用的“创新推行18步骤”倾囊相授。要知道,这位安东·克立兹先生可不只会纸上谈兵,除了在学术研究方面深厚的造诣,他曾是一位成功的企业CEO,就连澳大利亚政府的澳洲旅游“2020中国战略”也是出自他手。如此过硬的实践履历,也难怪心气甚高的21期学员们纷纷表示“不服不行”。

值得一提的是,安东·克立兹教授在创新推行方面,尤其强调,即便身为创新冠军(即创新的发起和引领人)也需要注重在企业内部寻找和建立创新联盟,这将直接关系到创新的成功与否。

学员马培瑞对此深有感触:“我们曾经看到很多创新失败的案例,发现这些企业其实也曾经站在正确的路口、但却错失了走对道路的机会。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创新未能成功推行。表面上看,这是创新者怀才不遇令人惋惜,但(通过这次)学习之后,才明白其实是他们眼高手低。因为他们没能建立创新者联盟。”

高手过招 禁得住挑战方是真创新

分组讨论是众多硕士课程必有的环节,然而清华-澳国立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课程作业的分组讨论,却是特别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创新》课程的作业,是让学员们以创新冠军的立场,为各自所在的企业(单位)设计和推行一个新领域的创新之举,并接受全班同学的“互怼”讨论。要知道,以清华-澳国立管理硕士项目招生的要求,能进到这个课程的可都是各行各业中独当一面的翘楚,在这个“全是学霸”的班级氛围中,学员们的提案所遭遇的挑战,甚至要比商场实战来得激烈!

然而这种“全班都是学霸”的挑战所带来的益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据说第8期学长肖棱的“云朵上的重楼梦”项目(内容为保护中国濒危中药材重楼)最初的创意和构想就是在课堂上“怼出来”的。

知识越辩越明,能力越锤越强。这种水平伯仲之间、硝烟味十足、但又充分坦诚相待的“互怼式讨论”,来日走出这个课程,或许再难拥有,且怼且珍惜!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课堂提问&讨论

最后,还有个好消息要跟大家分享:21期临时党支部成立啦!把担当社会责任、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办学育人的全过程,一直是咱们清华-澳国立管理硕士学位项目的光荣传统。本次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是对新时期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的践行,旗帜鲜明地坚定文化自信。在第21期学员的一周年总结大会上,学员们也纷纷表达“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筑梦中华”的信念、并表示将以此为自己今后的人生目标。

7.jpg

临时党支部成立

(供稿:国际教育中心,撰稿:管理硕士21期学员申晓娇,拍摄:张静,编辑:王乃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