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师生学习团访问清华
2019.08.27

8月21日,香港师生学习团访问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在工字厅会见了学习团团长、香港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一行,随后双方出席了在大礼堂举行的“香港师生学习团2019”活动开幕式。

1.jpg

袁驷会见蔡若莲

袁驷对蔡若莲一行及香港师生学习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与香港各界的合作,与香港教育界保持着良好的互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先后加入由清华大学发起成立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香港科技大学是清华牵头成立的亚洲大学联盟创始成员单位。清华近期还开展了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清华积极配合香港教育局及参访团的规划,将本次举办的活动办好,让来校参加学习的中小学生留下美好回忆,有所收获,助力同学们未来发展。

蔡若莲对清华精心筹备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活动是配合香港中小学基本法教育开展的活动,来内地交流是课程内容的延伸。希望此次参访能够很好地帮助学生们开拓眼界,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

香港教育局高级课程主任戴园园,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张萌,以及清华大学港澳台办公室行政事务运行主任杨庆梅、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参加会见并出席开幕式。

2.jpg

胡显章教授作讲座

开幕式结束后,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作了题为《带大家看清华》的清华发展与文化讲座。随后,访问团聆听了《做信息时代的创新者—掌握人机对话密码》《创新—推动中国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两场报告,分组进行了“清华日晷—日晷的科学原理及清华日晷制作”“从电子电路打印到‘装置艺术’—神奇的液态金属”等两个科创课程的体验,并在清华学生志愿者带领下参观了校园。

3.jpg

开幕式现场

4.jpg

制作日晷模型

5.jpg

用神奇的液态金属制作模型

“香港师生学习团2019”活动由香港教育局主办,旨在帮助香港中小学生认识了解国情,增强学生文化与国家认同,共有来自香港80所中小学740余名师生参加。清华大学港澳台办、继续教育学院、团委等单位共同组织本次活动。(来源:清华新闻网,编辑: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