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教学院院长刘震为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临时党支部讲党课
2019.10.11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党建工作,10月10日下午,继教学院党委和第七党支部在创新大厦308教室组织开展主题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传统与文化的角度理解清华人价值观的坚守和传承”,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刘震主讲。清华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第23期临时党支部党员、清华大学-麦考瑞大学应用金融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第15期学生党员及两个班级的非党员学生共计50余人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191011150100.jpg

主题堂课现场

刘震从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入手,提出了清华用什么样的价值观去塑造、传承和引领的问题。虽然时代在变、理念在变、校园在变,但从传承与创新的角度来看,清华大学始终保持“培养人的中心地位不变、中流砥柱的作用不变、引领发展的地位不变、文化传统的传承不变”。刘震通过一系列生动的图片与案例,系统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沿革与学科发展,对清华人的初心、使命与担当做了深刻解读,而从传统和文化中凝练出的清华精神,即是“明耻图强”的爱国奉献精神、“严谨务实”的科学求真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会通精神、“人文日新”的进取求新精神。他指出清华人价值观体现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追求卓越、求真务实。

微信图片_20191011145945.jpg

认真学习

最后,刘震希望大家从清华毕业时带走的不仅仅是知识与能力,更重要的是清华的价值观与精神在大家身上留下的烙印,并勉励同学们要在这所有理想、有担当的大学里,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既是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也是一堂精彩的清华历史文化课。通过此次主题党课,大家对清华大学的历史与文化、精神与价值观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清华人的初心、使命与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作为清华学子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清华精神,为国家与民族的发展贡献自身智慧与力量。

(供稿:学院第七党支部,撰稿:郝娟娣,图片:宋学会,编辑:王乃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