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2019.10.12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党员及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10月9日上午,继教学院党委在清华科技园创新二层多功能厅组织开展《资本论》(第一卷)导读学习报告会,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刘震主讲。学院全体党员、中层干部、挂职干部、积极分子和部分教职工等共计140余人参加学习。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主持。

1.jpg

报告会现场

2.jpg

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刘震作报告

刘震从三个方面出发,为大家作了一场深入浅出、立意深远的学习导读。首先,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必要性。要牢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对于经典著作要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同时,把对原文和经典的学习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尤其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其次,概述《资本论》及第一卷的主要内容。《资本论》是政治经济学最重要的著作,最核心的概念就是剩余价值理论。《资本论》(第一卷)的理论系统、全面,是一部相对独立的经济理论著作。通过对直接生产过程中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系统分析,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的本质是剩余价值生产;通过研究资本与剩余价值之间的生产与转化关系,揭示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趋势。

最后,学习和研读《资本论》的现实意义。他强调,学习《资本论》,是学习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重要途径,是学懂政治经济学的必经之路,是科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钥匙。

刘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希望大家以读原著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通过学习克服个人能力恐慌和能力短缺问题,把每个人培养成学习型个人,让每个人成为学习的提供者、学习的供给者,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3.jpg

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作总结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作最后总结,希望大家借这次学习机会,以后能够形成学习制度,共同提升学院的研究水平,共同把学院的业务做强做深。通过学习,借助外界同行的理论、工具、方法,推动继续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4.jpg

报告会现场

(供稿:两办;撰稿:谈永华,编辑: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