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未来之星——清华大学国情研修课程”结业
2019.08.23

8月16日,由教育部委托,清华大学承办的2019年“未来之星——清华大学国情研修课程”结业典礼在学校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央统战部三局副局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仇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林雅雯,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未来之星”同学会主席、交流团荣誉团长姜亚兵,清华大学港澳台办公室行政事务运行主任杨庆梅、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出席典礼并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

张文雪在致辞中表示,深入了解祖国的国情,这是中华儿女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一门必修课。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大家要牢记中华民族的历史,珍惜取得的成就与经验,珍惜香港今天的繁荣与发展。同时,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积极投入和参与国家的发展,自觉服务香港的建设。

林雅雯表示,看到同学们就像看到了香港的未来,每位同学都要重视自己对于社会、对于国家的贡献。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句清华校训带回香港,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做到学以致用。对于香港的现状,她表示,这需要大家和平理性看待,同学们不要灰心,要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姜亚兵表示,同学们对祖国了解越多,爱国之心就会越强。希望同学们回香港后,能从此行中总结出人生所得,并运用到自身发展中去。

在结业典礼上,同学们纷纷表示在8天的活动期间,聆听清华大学、国防大学等多位名师专家授课,参访国务院新闻办、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等,并游览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长城、圆明园等地,增进了对祖国内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认识,提升了国家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

001.jpg

本次课程班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未来之星”同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共有来自香港十余所高校及中学的近60名学生参加。(供稿:港澳台学术文化交流中心;撰稿:刘倩楠,拍摄:许德刚,编辑: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