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访陕西安康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
2019.08.01

7月14日,我坐上了开往陕西省安康市的绿皮火车,参加由清华大学研工部组织、继续教育学院参与的“清华大学研究生基层实践项目”走访调研活动。此项目是安康市与清华、北大、人大三所高校合作“共建研究生骨干短期实践安康基地”,既是高校为培养治国人才搭建的实践平台,也是安康市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举措。

1.jpg

安康市位于陕西最南端,地处秦岭之南、巴山之北,汉江由西向东横穿全境。安康人文荟萃,资源独特,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承担着一江清水供京津的重大政治任务。拥有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和秦巴山区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清华幸福安康支队”共8位清华学子,在安康市委组织部一对一的精心安排下,分别挂职于高新区招商局,县河镇人民政府,汉阴县水利局、教育和科技局,石泉县水利局、国土局,白河县城关镇人民政府、水利局等八个单位。7月15日到达安康后,在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我们分别前往其中六位同学实践单位进行座谈。

2.jpg

在走访期间,当地基层领导干部的务实、踏实、纯朴与智慧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市委组织部的相关领导全程陪同并座谈,从产业布局、扶贫攻坚、人才引进与培养、资源对接与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通过这次活动,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这份工作的价值与意义所在,学无止境,学习没有终点,人才培养更没有终点,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当地政府,助力当地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不仅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构建学习体系,还要起到桥梁作用,将学校与学院的优质资源与地方对接,找到合力点,尽可能的给到地方多方面的支持。市委组织部周科长在一次座谈中讲到:“安康是有情怀的、包容的、自信的城市,这么多年我们也是坚持如一地珍惜人才。希望同学们从三个导向来思考:问题导向(找准定位,发现问题),价值导向(怎么来体现清华价值),结果导向(清华在这里留下什么)。”

3.jpg

我作为一名学院的普通员工,一名服务于地方的教育工作者,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近距离地与基层领导进行交流,感受很深,对后期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安康市因为历史、地缘、观念、政策投入等客观原因,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长期滞后于全省平均水平,近年来,安康市委组织部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加快步伐,出政策想办法搭平台,与多部门联动大力宣传引入人才政策,制定政策吸人留人育人用人。目前,安康市已进入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无论从资源、智源都需要各方的大力支持。那么,我们如何站在给地方带来“长期效应”的角度为当地人才培养提供支持?我想一定要结合当地发展现状,在乡村振兴、扶贫攻坚、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区域经济与产业升级等方面,通过脱产面授+远程学习+清华品牌影响力,结合成人学习的规律设计整体学习计划,鼓励一人学习多人受益的学习成果转化,逐步树立领导干部终身学习的理念,为当地人才库的建设与发展及时的补充营养。

4.jpg

在短短一天半的时间里,深切地感受到当地政府对清华学生的关爱与期盼,对人才的重视与珍惜,对家乡的热爱与期望,更是感受到基层领导干部的不容易,特别是扶贫攻坚过程中他们身上那份责任与担当,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们始终如一地坚守工作岗位,经常两三个月不回一次家,黝黑的脸上依然带着真诚的笑容,明亮的双眼透着坚韧与从容,令人敬佩。“灵蓄南国一派秀,势承秦巴二脉雄”,祝愿美丽的安康发展越来越好,秀山清水人才倍进!(供稿:西部培训中心、合作发展办公室,撰稿:侯婕,编辑:王乃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