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碧桂园返乡扎根创业青年(第2期)走进清华园
2019.08.09

7月29日-8月2日,“青创10万+”碧桂园返乡扎根创业青年研修班(第2期)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1个县的58位学员在清华园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习。本次研修班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国强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由学院教育扶贫办公室牵头,东南培训中心承办。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扶贫助困处处长颜滨、副处长孟中华,碧桂园集团办副主任李春秋、扶贫办产业扶贫负责人李颂国,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党委副书记张文雪相继出席了研修班的开学典礼和结业典礼。

1.jpg

班级合影

本次研修班围绕宏观经济、扶贫政策、思维决策、乡村振兴四大模块,设计了“新时期的经济转型及其前景”“扶贫开发形势、任务和政策”“发挥资本市场机制作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科学思维与决策”“乡村振兴战略”等宏观研判的理论课程;同时结合目前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设计了“乡村民宿与青年创业之道”“万物生长乡创之谷——平谷特色农业发展之路”的前沿产业课程,并走进北京知名的民宿品牌——隐居乡里(姥姥家)、北京小毛驴市民农园,进行了实地参访和互动交流。根据课程安排,学习环节设计创业项目路演和评选,由创业辅导专家精心辅导和点评。本次有15个创业项目参加路演,最终新河县张家博的“土豆淀粉及系列产品”、舒城县戴凤明的“小兰花茶叶”、平江县余焕新的“高山有机茶”3个项目脱颖而出,后续会得到碧桂园的专业帮扶。

2.jpg

游览校园

通过一周的学习,学员们普遍表示受益匪浅。学员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委副书记肖湘晖在结业典礼上深情地分享了学习感言:“四好”+“四个收获”。

3.jpg

领导致辞

2018年10月,清华大学与碧桂园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继续教育学院承担了战略合作中的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工作。2019年3月第1期班举办,随着8月份第2期班的结业,“青创10万+”碧桂园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清华大学研修班,已经逐渐形成品牌效应,以清华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战略。(供稿:教育扶贫办公室、东南培训中心;撰稿:刘瑶,编辑:胡晓燕)

附:学习感言

4.jpg

四好”:

一是课程安排好。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地考察,还有创业项目路演,充分体现了清华大学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特点。

二是老师教学好。每堂课,授课老师都精心准备,上解政策下接地气,每堂课都能给人启发,引人思考,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学习纪律好。同学们都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无论上课、参观还是研讨,都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出满勤、写体会、踊跃发言,比当年读大学时认真多了。

四是组织服务好。为了让大家有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碧桂园集团领导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

四个收获:

一是收获了知识。将原来的知识进行了梳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

二是收获了动力。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如何去干、如何干好更有信心、更有动力。

三是收获了激情。这次培训学到的创新思维、先进理念大大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激情,一定会用更新的理念、更务实的作风把所学所思用于工作实践。

四是收获了友谊。大家互相交流互相了解,用学习班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联系,增进友谊。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委副书记 肖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