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 | “清华校友学习日” 第22讲: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生态
2021.02.25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清华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广泛调动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技术优势,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的方式继续开展“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活动。

2021年2月27日的“清华校友学习日”活动将邀请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辛军教授主讲“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生态”。讲座将通过“荷塘雨课堂”进行线上直播,欢迎各位校友报名参加。


主讲人:刘辛军

1.png

刘辛军,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中国委员会主席、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及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机器人与机构学、先进与智能制造装备。发表论文170余篇,2014-2019连续六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授权发明专利80余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发明类)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好设计奖银奖、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奖、《机械工程学报》首届高影响力论文奖、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等。


讲座内容

2.png

人类为了狩猎获取食物,发明了工具,揭开了人类创新发明机器的序幕。人类对自然界的好奇和不断探索造就了一个个伟大的创造发明,机构在机器人的创造发明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创造性研发与产业化生态又决定了机器人的发展命运。讲座首先介绍自然界生命体构成和行为规律,以及机器人创新需要的三个核心基础理论问题;接着,结合国家重大重点行业与领域的需求,呈现高速并联机器人及多机协作系统、加工机器人、智能协作机器人和多机协同搬运装备的创新研发背景和涉及的关键技术;最后,以体温准确自动筛查机器人这一产学研合作成果为案例,对机器人发展生态进行展望。


讲座时间

2021年2月27日(周六)14:00

(请在13:50进入“荷塘雨课堂”,14:00直播课程正式开始) 


日程安排

14:00-15:30 老师授课

15:30-16:00 师生交流


如何进入荷塘雨课堂

 1.“清华人”校友身份认证 

2.关注荷塘雨课堂公众号

3.绑定清华校友总会身份

4.扫班级二维码进入班级

3.png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详情

4.png

温馨提示:

1.进入班级才可进行后续听课学习,请想参加本次学习的校友提前进入班级做好听课准备。

2.“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联系人王老师电话为010-62788128,邮箱wangkairong20@tsinghua.org.cn,您可联系王老师咨询相关问题。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和关怀校友成长进步,清华校友总会自2013年起启动了以“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为宗旨的“清华校友学堂”项目。2017年学校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决定在原有“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服务校友成长成才,延伸清华育人成果,传承清华精神文化。“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以及相关院系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首场“清华校友学习日”报告会举行,并决定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设立为“清华校友学习日”,根据校友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截至2021年1月底已举办了27期讲座(含6期“走进地方”)。


来源 | 清华校友总会服务号

转载 | 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