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接续衔接乡村振兴 ——2020 年清华大学教育扶贫 / 乡村振兴工作总结会在线举办
2021.01.07

1_副本.jpg

12 月 30 日,2020 年清华大学教育扶贫 / 乡村振兴工作年终总结会线上举办。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雪出席并致辞。中共贵州遵义红花岗区委党校书记、常务副校长章小多,中共福建宁化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常务副校长朱建华作为优秀教学站代表通过线上视频发言。来自各地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 550 名代表参加会议。

2.jpg

张文雪致辞

3.jpg

魏涛主持会议

张文雪对各位领导和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地教学站长期以来对清华教育扶贫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强调,2020 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继续教育学院从 2003 年开始,积极携手各地教学站同仁一起参与投身教育扶贫工作,坚持不懈持续面向欠发达地区各类人才开展教育服务,截止 2020 年底,已累计有 460 万余人次的基层干部、乡村师生和产业人才从中受益,为国家的脱贫事业做出积极贡献。2019 年,学院在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的基础上,启动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把教育扶贫行之有效的举措办法和机制体制有效衔接,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持续为地方免费提供各类学习资源。她指出,2020 年也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教育扶贫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策划推出 “云教学” 在线学习项目,保证了通过线上教学正常开展人才和智力帮扶,且受益面得到极大扩展,参加学习的人数达 200 余万人次。她希望和教学站一起总结教育扶贫经验,发挥远程学习平台作用,共同努力为国家乡村振兴实施做出新贡献。

4.jpg

章小多在线发言

章小多对教学站建立十年来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归纳和提炼,从强化职责,统筹力量,高规格组织部署;健全制度,严格管理,高质量强化培训;系统谋划,分类培训,高水平巩固提升三个方面做了交流和分享。他表示,清华大学教育扶贫远程培训作为一种创新模式,已经成为红花岗区着力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干部教育水平的有力支撑。将继续与清华携手奋进 “十四五”,续写发展新辉煌。

5.jpg

朱建华在线发言

朱建华对福建宁化教学站在凝聚共识、完善管理机制、争取最大效益、广泛深入宣传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分享,同时也对未来的乡村振兴工作提出建议。他表示,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抓好清华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做出新贡献。

总结会上,张文雪宣读了 2020 年清华大学教育扶贫 / 乡村振兴工作表彰名单,并对获奖教学站和个人表示祝贺。

6.jpg

张丽敏在线发言

教学站先进个人代表、河北平乡县教师进修学校 教学站负责人张丽敏发言。她对 2020 年疫情期间工作开展进行了介绍,分享了团队组建、工作效率提升及线上培训项目组织经验。

7.jpg

丁瑞玲在线发言

教学站优秀助教代表、中共巴林左旗旗委党校丁瑞玲发言。她着重介绍了线上课程线下指导、开展远程教育下基层、积极进行课程共享、及时征集反馈意见等在助教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取得的经验与体会。

8.jpg

朱维博作工作总结报告

9.jpg

严晓静介绍教学站管理运营和在线学习组织

之后进行了线上研讨会,一分会场以教学站运营管理为主题,各教学站负责人参与讨论;二分会场以在线学习组织为主题,教学站信息员、教学助教参与讨论。

2020 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教育扶贫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积极总结教育扶贫十余年的实践和探索、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创新学习方式和内容,接续努力做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以示范教学站建设为抓手,构建面授、卫星远程直播及网络在线学习相结合的学习组织和运营体系,搭建远程学习平台,已累计 362 个县区加入乡村振兴远程学习平台。积极发挥人才和教育优势,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要求和目标,组织开展直播乡村振兴系列专题课程,持续为地方免费提供高质量学习资源。以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强对基层干部和产业人才培训,提升地方自身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坚持加强培训乡村教师,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构建防致贫防返贫机制保障。全年共计培训各类人才达到 200 余万人次。认真推进落实学校定点帮扶南涧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各项帮扶任务。聚焦 “人” 和 “产业”,为碧桂园帮扶县开展各类人才培训,服务学校战略合作。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为全国人大机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宣部、国家发改委、退伍军人事务部、工信部和民政部等部委定点帮扶地区建立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常态化、持续开展各类专题学习。加强校内院系合作” 内容,与清华大学校内中国农村研究院、社会科学院、美术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等院系机构合作,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20 年,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实践成果《教育扶贫十八载,不忘初心助脱贫》入选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的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供稿 | 乡村振兴办公室

拍摄 | 乡村振兴办公室

编辑 | 乡村振兴办公室

转载 | 段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