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
清华新闻网 | 继续教育学院携手东方航空集团谱写乡村振兴新华章
2021.03.23

清华新闻网3月23日电 2021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03年清华大学以继续教育学院为主体,成立教育扶贫办公室(2021年更名为“乡村振兴办公室”),以“传播知识,消除贫困”为宗旨,自筹资金率先启动了教育扶贫工作,持续面向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关及欠发达地区各类人才开展教育培训,通过送上门、请进来、走出去,近20年来帮助了数百万基层干部、产业人才和乡村师生等。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航勇担央企责任,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其中逾1亿元帮扶基金用于定点帮扶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和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助推两县共99个贫困村、7万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继续教育学院与东航强强联合,各自发挥优势和特长,联手打造云南省沧源县、双江县“新时代农民、产业人才和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帮助定点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培养人才,激发内生动力,聚集发展动能。本计划将于今年3月底正式启动。

沧源县实地考察

为做好沧源县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工作,2月5~8日,东航集团携继续教育学院、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深入沧源县当地开展蜜蜂产业调研,先后到勐来乡、班洪乡考察蜜蜂加工厂,实地了解蜜蜂产业养殖发展情况,希望同沧源各民族一道发展“甜蜜的事业”,将佤乡“蜜语”推向全国、推向世界。项目组在调研期间还同沧源县组织部、党校、扶贫办的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组织部部长杨光树介绍了沧源县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出要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将培训效果落实,为全年组织工作谋好篇、布好局。

沧源县现场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双江县的培训需求,继续教育学院和东航、双江县于3月10日召开在线会议,围绕即将开展的培训内容和学习计划进行深入交流。会议回顾了东航和继续教育学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和成绩,期待一起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云南省双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浦文才介绍了双江县人才培养工作和项目情况。双江县副县长张地布谈到脱贫攻坚改变了双江县的历史,指出“富脑袋”永远比“富口袋”更重要,期待继续教育学院为双江县输入新鲜的血液,将最前沿最好的思想、知识深入到乡村振兴中来。


双江县在线会议

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与东航合作的乡村振兴项目,希望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体现大学的作用和价值,聚焦问题解决问题,科学制定方案,落实具体培训计划,为两县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的种子队伍,将“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推两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华章。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何思萌 陈晓艳

审核: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