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
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开创全球传播工作新局面
2021.03.29

110名职员完成“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 8名中外学生获“全球传播学生使者”称号


清华新闻网3月27日电(记者 刘书田 摄影 宋伟 通讯员 张绮敏 李欣遥 宁广依)3月25日,清华大学职员“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第二期结业仪式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译联前副主席黄友义,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森林出席结业仪式。仪式由清华大学全球传播办公室主任陈垦主持。

黄友义主旨演讲

黄友义以《讲好中国故事与对外传播——后疫情时代的思考》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以生动翔实的案例,分析了当今国际传播研究与实践面临更新的挑战、更大的需求和更艰巨的任务。他强调,在对外传播中,我们需要正视历史和文化因素所带来的语言和文风差异,学会“自己的故事自己讲”。公共外交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讲好中国故事,要学会从小故事带出大道理,顺应多种媒体和形式叙事的时代潮流。少念稿子、多对话,从严肃中学会幽默。要从受众视角出发,让外国人听得明白。他举例,在做好“十四五”规划的对外传播中,作为个体,不一定用宏大的叙事,可以围绕人民(people)、繁荣(prosperity)与和平(peace)三个关键词讲述身边的故事、有温度的故事和感动自己的故事。

覃川作总结

覃川在总结中首先祝贺全体学员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顺利结业。他回顾了学校在2020年全球传播工作中的重要举措、进步和标志性成果,并对即将到来的110周年校庆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覃川指出,学校在去年制定并发布了《清华大学全球传播工作行动计划》(50条),从研究规划引领、阵地渠道建设、内容策划生产、品牌形象塑造、骨干队伍建设与组织资源保障等方面对做好学校下一阶段的全球传播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路径及举措。各单位应以建校110周年为契机,全面推动落实全球传播工作行动计划,主动按照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提高对传播质量的追求,携手开创清华大学全球传播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清华加快走近世界高等教育舞台的中央、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员交流发言

国际处周鸿雁和公管学院付丹丹作为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周鸿雁表示,“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增进了自己对文化传播的理解,特别在去年疫情期间,发现国际社会对中国有很多误解,特别希望能够加强中外之间的理解与沟通。在文化的全球传播中,最重要的也许不是让别人爱上我们的文化,而是自己深深地爱上,并且为自己的文化感到自信和骄傲。公管学院付丹丹老师在发言中表示,通过七个月系统地学习“如何建设当代中国的国际话语权”“跨文化语境下的全球传播”“在国际传播中坚持常识和创新”“从华尔街日报体谈新闻报道的结构”等主题课程,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使个人在“全球传播”工作中思路更清晰,也获得了一些来自新闻宣传“一线”的真知灼见。在提升清华国际声誉和全球影响力的重要时刻,“全球传播能力计划”极大增强了一线工作人员的信心,提升了专业水平。

为全球传播学生使者颁发证书

会上还为8名在学校全球传播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来自新加坡的吕依颖(Cassandra Ler Yiying)、来自白俄罗斯的苏小小(Ekaterina Kaligaeva)、来自格鲁吉亚的达琳娜(Darine Razmadze)、来自中国的张睿茹、来自法国的丹凤(Katherin THOUVENIN)、来自俄罗斯的谷尼克(Gu Nik)、来自中国香港的黄尔诺(Enoch Wong)和来自澳大利亚的马晓莉(Natalie Meyer)等8位同学获得首批“清华大学全球传播学生使者”荣誉称号。

全球传播学生使者代表丹凤发言

来自法国的新闻学院硕士一年级学生丹凤在感言中表示,成为全球传播学生使者是提升新闻采写和传播能力的契机,也让自己跳出舒适圈,勇于挑战自我。未来将继续发掘清华故事,让全球观众更多了解清华。

来自新加坡的公管学院硕士二年级学生吕依颖仍在新加坡参加线上学习,她通过视频发来感言:“成为清华的全球传播学生使者,是一份荣誉与责任。”她表示,希望自己能够结合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独立创意,利用自身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在清华以及国际范围内,向世界群体分享、推广清华独特的活力与魅力。

结业仪式前,第二期学员分成9个小组,结合实际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国际学生校园生活指南、校庆校友祝福系列策划、让世界领略清华之美、时光博物馆、让世界听见清华、110件展品讲述清华故事等主题在线汇报了学习成果和融媒体产品策划。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副总编齐慧杰、《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柯荣谊作为特邀点评嘉宾从选题立意、内容创制、可操作性和预期传播效果等多维度对9组学员结业展示进行了专业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全球传播能力提升计划”由党委宣传部、人事处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并纳入学校职员整体培训计划。该计划以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高素质的海外宣传及全球传播工作队伍为目标,旨在通过国际时事政治、跨文化沟通、融媒体采编业务和传播实践训练等模块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化培训,全面提升校内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素质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该计划第一期于2019年11月启动,2020年6月在线举行了结业仪式,51名学员在疫情期间坚持学习,完成了项目各项学习任务和结业课题汇报,顺利取得结业证书。该计划第二期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共有来自49个单位的59名职员入选。两期培训计划共举办专题讲座、实地参访、实战工作坊等活动20余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中英双语相结合的方式,已完成110名学校全球传播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各类讲座覆盖受众3000余人次。该计划的实施,是服务新时期国家外宣战略的需要,对加强学校整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全校协同联动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培育对外传播核心骨干力量,提升清华全球声誉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陈晓艳

审核:曲田

转载:段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