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教学院推出“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春雨系列”(教育专场)公益直播课程
2021.06.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学院推出“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春雨系列”(教育专场)公益直播课程。

5月15日,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作“立德树人的功夫——教师篇”首场报告。“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功夫’?” 谢维和认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德育是当前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的新动能,完成这样的任务,需要过硬的功夫。其中“想明白”的功夫、提高德育针对性的功夫、提高德育实效性的功夫是特别重要的。

5月22日,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张华毓以“成志教育:清华附小立德树人的校本实践”为题,分享成志教育办学理念、课程构建、育人机制等内容。

5月29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作主题为“成为教育家型的老师,点亮学生的人生梦想”的报告。他认为,教师要认识工作的价值,抓住专业发展的关键,成为受学生欢迎的人,点亮学生的人生梦想。

6月5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作“人工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主题讲座,从学习的时代转型、面向真实的项目式学习、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数据驱动的精准学习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信息技术的变化对于学习方式变革的影响。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春雨系列”(教育专场)一共4场公益讲座,累计听课14万人次。本次公益课程组织工作得到了各省教育厅(教委)的大力支持,覆盖北京、天津、山西、甘肃、河北、河南、湖南、黑龙江、四川、江西、广东、福建、海南、辽宁、吉林、安徽等省份。讲座受到了广大一线教师、教育管理者的高度好评,“深受启发,获益匪浅,课程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终身学习是永远的追求”“感谢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给我们提供的学习平台、优质资源”。

本项目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110周年校庆,基金启动了“终身学习 公益同行”小额捐项目,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愿您浓浓公益之心,牵手小小公益之行,助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供稿 | 教育培训中心

编辑、排版 | 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