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实录 | 郑力:2020新时代继续教育论坛开幕致辞
2020.05.18

1.jpg

发言人简介:郑力,清华大学副校长、教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霍英东基金”奖励、北京市“五四”奖章。主要研究方向:工业工程领域生产系统分析与优化和数字化制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疫情防控的时期,我们齐聚云端,有着特别的意义。首先,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向2020新时代继续教育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本次论坛的继续教育同仁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清华大学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抗疫支援中,广大清华师生按照“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的总体原则,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既牢牢坚守学校的教学科研主线,也尽所能支援全国和全球的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担当——清华长庚医院医疗队大年初三紧急集合,出征武汉抗疫一线,并胜利凯旋;全校调动资源力量全面布局和开展抗疫科研攻关,大力推动科研成果服务抗疫一线;学校开启在线教学变革,3923门课程如期开课;3月27日,在线主办亚洲大学联盟抗击新冠疫情特别工作会议,全球14所大学领导人共同参与;4月25日,清华大学发起全球大学特别对话,共商新冠疫情下在线教育合作与发展;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世界卫生组织终身名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受聘担任首任院长;等等。

在继续教育战线上,清华大学加快推进继续教育与在线教育的融合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以实现“停课不停学”。如立足清华教育资源优势,推出疫情防控学习模块,30门系列微课,总播放量超过200万;推出了学堂云平台心理调适类专题课程,共计297个项目,学习人数超过7万余人;特别是针对全国援鄂医护人员推出“最美逆行者学习计划”,面向湖北、湖南、浙江、江苏、山东等21个省市量身定制了系列课程,共有近4万人参与学习;针对各地复工复产,继续教育学院精心筹划“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已开办12讲,面向湖北等省市学员,共计52万余人次参与学习。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继续教育工作的挑战,也倒逼我们在终身学习理念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深入思考继续教育的未来。因此,我们今天的论坛主题是“继续教育的挑战与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继续教育作为我国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全民综合素质和培养人才方面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也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使继续教育发展生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我们的服务对象、学习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逐步适应了在线学习和云学习,作为继续教育的提供者,我们应如何进一步创新教学模式,提升在线学习的体验呢?可以说,继续教育快速步入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时代,继续教育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挑战。我相信,后面的各位主讲嘉宾会从不同的角度给出各自精彩的回答,同时在云端的各位继续教育的同仁们想必也有丰富实践和精彩观点。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清华大学从1978年开始发展继续教育,1985年成立继续教育学院,今天正好是继续教育学院成立35周年的院庆日。35年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工作创新不断,取得了可喜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就在两周前,清华大学发布了《清华大学关于深化继续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清华大学继续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将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回归教育、创新学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将深化改革,聚焦质量,建设一流的数字化终身学习平台,实现从继续教育到数字时代终身教育的转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将致力于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中有所作为、贡献力量。

最后,我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