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 | 马昱春畅谈“在线教育对实体课堂的影响和变革”
2020.05.19

5月13日晚,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第12讲暨“继教学院建院35周年系列活动之云课堂”第2讲在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一层终身学习教室举行。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马昱春应邀作题为“改变,反哺与未来——浅谈在线教育对实体课堂的影响和变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继教学院教育培训中心项目主任黄蕾主持。1.4万余名学员通过雨课堂、继教学院官方微博“清华终身学习”、学堂在线参加了这次直播讲座,其中包括军事院校500名教员。继教学院院长刘震到场参加。

马昱春结合自身大学教学实践和体会,从在线教育的特点和发展出发,分析信息时代下教与学的模式变化,与大家共同研讨信息时代下教学理念的发展以及直播教学背景下在线教育的变革。讲座内容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在线教学资源与大学实体教学的区别和联系;二是在信息时代下教学的吸引力和教师的价值体现;三是新时代教学改革逻辑下的课堂价值和教学智慧。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马昱春作专题讲座 改.png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马昱春作专题讲座

首先,马昱春梳理了远程教育的发展历程,通过不同年代线上教学状况的对比说明线上教学的影响,重在说明在线教育与实体教学的区别。拥有海量课程资源的在线教育面向任何学习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学习任何课程的任何章节,而大学的实体教学则面向特定人群,有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特定课程和大纲。马昱春进而强调作为大学生面临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而大学实体教育回答的就是为国家培养青年人才,学生“应该学什么、应该怎么学”的问题。大学就是特定的人群进行专业化教育,就目的与效果而言,在线教育虽然可以高效完成知识的获取等,但是在学生成才和人生价值目标的驱动方面明显不足。所以,大学的实体课堂并不能被线上教育所取代。

远程学习 改.png

远程学习

其次,马昱春结合自己近10年的教育感受指出线上教学的三个特征:一是互联网时代促使大多数人更加习惯短逻辑思维模式;二是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期待;三是资源越来越丰富,获取越来越简单,以至于引发更为功利的学习心态。针对这些问题,马昱春强调课程设计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加强教学吸引力,激发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等方面。马昱春以自己的课堂教学和“MOOC”教学为切入点说明了在线和实体教学的教学样态的不同,指明课堂价值和教师价值的重要性,提出“内容为王,思维为先”的教学理念。课堂价值就在于知识转化,包括本体解读、专业志向、学习路径、应用能力和习得方法等方面。线上教学显然缺少这一循序渐进的专业培养和应用的过程。

学员在线聆听讲座

最后,马昱春从学的需求和习得过程诠释新时代的教学改革逻辑,说明课堂的价值和教师的价值,并指出要达到“教得法、学得好”的效果。在线教学可以在深度、广度、时间、效率等方面反哺实体课堂,改变教的样态、激发学的动力,促进实体课堂解决差异化的因材施教问题。同时,实体教学应在难点点拨、志趣引领、学习情景三个方面做足功夫,这也是教师的价值所在。“大课堂”的教学理念应该涉及两个维度:一是在氛围、过程、监管、评价四个方面使学生学得好;二是在教学工具、知识梳理能力、懂学生、教学特色四个方面使教师教得好。通过在线教学和实体教学的对比,马昱春强调,教师仍然是教学的灵魂,知识是教学的载体。此外,马昱春还探讨了教师智慧和人工智能的关联,指出:教师带领学生学习和思考时需要注重启发思维、规划学习路径、培养志趣。

学员在线学习及反馈.jpg

学员在线学习及反馈

在弹幕互动环节,马昱春就“教师的知识体系和储备、学生的自主学习、职业发展诸问题、学生抄作业的问题、翻转课堂和实体课堂的划分、如何设计问题、碎片化学习状态、教学期待和学习效果”等方面给予耐心而又细致的解答。学员们纷纷表示,马老师授课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内容厚实,并期待类似讲座的举办。

继哈哈哈教学院教育培训中心项目主任黄蕾主持活动.png

继教学院教育培训中心项目主任黄蕾主持活动

马昱春(前排右)与继教学院直播团队合影 调整尺寸.png

马昱春(前排右)与继教学院直播团队合影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2020325日至425日,已成功举办10场线上讲座,吸引了52万余人次参与学习。5月共开设四讲,作为学院建院3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续工程教育中国教席合办,每周三晚19:30-21:00通过雨课堂、学院微博“清华终身学习”、学堂在线等平台,邀请各领域优秀学者,以直播讲座的形式,分享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继续工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供稿:综合办公室

图片素材提供:孙茗、赵丹丹、魏涛、周仕奎

撰稿排版:唐兴华

编辑:胡晓燕

审核:马昱春、孙茗、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