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 | 王孙禺谈“继续工程教育与工程师资格互认”
2020.05.26

5月20日晚,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第13讲暨“继教学院建院35周年系列活动之云课堂”第3讲在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一层终身学习教室举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孙禺应邀作题为“继续工程教育与工程师资格互认”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继教学院教育培训中心项目主任黄蕾主持。近万名学员通过雨课堂、继教学院官方微博“清华终身学习”、学堂在线等平台在线参加本次讲座。继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副院长李越到场参加。

a1.jpg

主讲老师王孙禺(前排右),继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第二排右二)、副院长李越(前排左)与学院直播团队合影

01 全球工程发展的挑战

王孙禺在对全球工程发展挑战的分析过程中,说明了世界发展已经走向智能化时代,科学技术在飞速发展,现代工程日益复杂,尤其是在制造领域,科技竞争已经进入高潮期。他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工业产值对GDP的贡献进行对比,分析其变化形式以进行更为直观的说明。发展中国家工业产值对GDP贡献率总体上升,而发达国家工业产值对GDP贡献率总体下降。他指出,当今社会工作岗位的要求正在发生快速变化,今天许多就业岗位在10年前并不存在,今天的许多岗位在10年后将不存在。

aa2.jpg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孙禺作专题讲座

02 工程教育认证的发展

王孙禺首先说明了工程教育与工程师培养的衔接关系,工程教育标准是工程师资格认证的前提,工程专业人员的职业发展是具有阶段性的持续过程,进而说明工程教育的内涵:工程科学、工程技术、工程管理、工程文化。他强调了工程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及工程教育的改革举措,讲述2013年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预备会员与2016年成为正式会员的重要历史事件。

03 工程师资格认证探讨

王孙禺表示,经过各成员组织认证的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具有实质等效性(substantial equivalence)。等效性是指任何成员在认证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时所采用的标准、政策、过程以及结果都得到其他所有成员的认可。《华盛顿协议》所承认的是经过工程专业训练的学生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和从业能力,出现了从考核“教育输入”(教师教什么)转向考核“教育产出”(学生学到什么)的趋势,即更加关注教育的结果和产出,采用“能力导向”的认证标准,要求毕业学生具备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专业知识技能、终身学习的能力及健全的世界观和责任感等。在此基础上,王孙禺强调了新时期工程师成长的三个重要特点:能力导向、持续发展、终身学习。

04 未来工程科技的发展

王孙禺列举了20世纪工程技术对人类社会生活影响最大的20项成就,包括电力系统、汽车、飞机、自来水等,并且说明了未来三十年发展的重点领域,如互联网、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手机和云端计算等。最后,他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程教育与工程继续教育取得的伟大成就。

a3.jpg

a4.jpg

a5.jpg

a6.jpg

学员进行在线学习

a7.jpg

a8.jpg

a9.jpg

a10.jpg

学院直播团队进行开课前准备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2020年3月25日至4月25日,已成功举办10场线上讲座,吸引了52万余人次参与学习。5月共开设四讲,作为学院建院3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续工程教育中国教席合办,每周三晚19:30-21:00通过雨课堂、学院微博“清华终身学习”、学堂在线等平台,邀请各领域优秀学者,以直播讲座的形式,分享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继续工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供稿:综合办公室

图片素材提供:孙茗、赵丹丹、周扬、周波阳

撰稿、排版:高一品

编辑:胡晓燕

审核:王孙禺、孙茗、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