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
2021.04.16

风起南海八千里,潮涌珠江万丈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下一阶段全面战略合作,3月下旬,广东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4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签署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备忘录,紧密围绕人才培养共建模式举行座谈会。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森林与总队吴瑞山政委等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

会上,吴瑞山介绍了总队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他指出,改革转制后,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形势任务,在推动队伍转型升级和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急需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支撑。希望通过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系列合作,进一步提升全体指战员的能力水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消防救援人才队伍,为广东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李森林介绍了学院办学优势与战略合作方向,学院是全国高校第一所继续教育学院,是中组部首批干部培训基地。学院成立以来,秉承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依托清华杰出的师资队伍、雄厚的科研实力、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为社会提供了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作出了杰出贡献。随后,与会人员围绕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吴瑞山与李森林共同签订了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清和四月,树木华滋,适逢我校成立110周年之际,为认真落实校地协议内容,更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学院东南培训中心深入广东,围绕人才培养体系、社会责任履行、党员学习情况等议题调研走访数十家单位。

院长刘震在《教育的重构》一文中指出,传统的教育模式、教育理念、教育方法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因应技术的改变,在时间和内容两个维度上重构教育,我们必须主动而为之。东南培训中心主动适应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为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设计了混合式教学系列项目,在年轻干部领导力提升、队伍内部教员培育、清华师资送学、搭建“科技强消”平台、线上精品课程学习、人才培养课题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供稿 | 东南培训中心

撰稿 | 李璇

编辑、排版 |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