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
2020年清华大学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举行
2020.09.03

8月31日下午,2020年清华大学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在六教举行。校工会主席王岩、校工会书法协会会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参加活动,校工会副主席刘强主持比赛。

1.jpg

王岩致辞

王岩在致辞中感谢老师们的积极参与和评委、工作人员对历年比赛的投入支持。王岩表示,希望粉笔板书比赛成为学校老师展示书法的一个品牌,实现传播美好事物正能量、服务学校教育教学的两个初衷,起到展示风采、切磋交流、陶冶情操三方面的作用;希望比赛越办越好,成为工会支持学校中心工作的一个抓手。

2.jpg

杜鹏飞致辞

杜鹏飞表示,板书比赛是书法协会每年的三大活动之一,每届都会特邀一位校外嘉宾担任评委。今年参赛教师总体水准较高,水平比较接近。清华的粉笔板书比赛在高校中很受关注,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杜鹏飞认为,教师在板书的一举手、一投足中都影响着我们的学生,希望能把书法的教育和传播做得更好。

3.jpg

比赛开始

4.jpg

比赛中

本次比赛由21个院系分工会近30位教职工参加,还包括6位2019年后新入职的老师。比赛书写内容源自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全国教育大会、毛泽东诗词、清华大学章程、清华老校长梅贻琦讲话等,今年还增加了疫情防控的内容。比赛中,参赛选手临场抽签决定各自书写内容,并在10分钟内完成。老师们投入极大的热情,字体隽秀优美,笔走龙蛇,铁划银钩,充分展示了粉笔板书之美。

今年,比赛同样增设了加选内容板书,来自航院、数学系、核研院、生命学院、附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美术学院的7位年轻老师,在短短10分钟里不仅完成抽签规定内容的书写,还增加了徒手创意板书,设计内容包括力学里从平衡方程推导位移的控制方程、诗词、英文、隶书等,生动展现了各自的教学特色。

5.jpg

邓宝剑点评

比赛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邓宝剑担任评委,还邀请了杜鹏飞,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多年从事清华大学书法教学工作的孙瑞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首届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邓俊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邱才桢,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林书杰,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等6位来自清华大学工会书法协会的专家担任评委,评选出一等奖6名。评委们到每个比赛教室为所有参赛作品进行打分。邓宝剑对老师们书写水平进行了专业点评,他表示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并对老师们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作品清晰、美观、有条理,有的作品堪称是书法高手的作品,充分展示了粉笔板书之美。邓宝剑同时指出了作品中有待提高的部分,强调粉笔板书追求的是正确、实用、便捷和易识。

6.jpg

李哲作赛前辅导

赛前,首届粉笔板书比赛第一名李哲作题为“粉笔板书书写”的经验分享和培训,就粉笔书写的的笔法、字法、章法等内容进行了讲解。赛后,李哲和邓俊辉还现场展示了精彩的粉笔板书。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再次看到粉笔板书,让大家感到格外亲切和感动。提倡粉笔板书的书写是一种坚守,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比赛充分展示了老师们的硬笔书法艺术水平,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职工粉笔板书技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比赛由校工会主办,工会书法协会、荷塘诗社、剧艺社协办,比赛同时得到教务处和学生社区管理中心的支持。

7.jpg

邓俊辉评委作品展示

8.jpg

李哲评委作品展示

9.jpg

获奖作品展示  桂南 书

10.jpg

获奖作品展示  吴必胜 书

11.jpg

获奖作品展示  房春草 书

12.jpg

获奖作品展示  齐皓爽 书

13.jpg

获奖作品展示  李帮喜 书

14.jpg

获奖作品展示  魏强国 书

15.jpg

往届获奖作品展示  陈酌 书(2019年)

16.jpg

往届获奖作品展示  魏利强 书(2018年)

17.jpg

往届获奖作品展示  李哲 书(2017年)


来源:清华新闻网

供稿:校工会

编辑:李华山

审核:程曦

排版: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