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东南亚专场活动第二场举行
2020.07.17

716日,由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印度尼西亚中国商会总会支持的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东南亚专场公益讲座活动第二场专题授课在线举行。本讲特邀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立平就疫情下的印尼市场挑战、机遇与应对策略主题展开分享。

活动通过清华大学雨课堂、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微博“清华终身学习”、学堂在线等平台进行直播,吸引了来自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校友、中资企业人员、华侨华人以及全国各地的新老学员共6900余人在线观看。

 1.png

王立平授课中

王立平首先通过横、纵两方面对比,客观全面地介绍了印尼的疫情形势,简要阐述了疫情前印尼经济的稳健发展局面,并通过具体数字和事例列举了疫情给印尼在GDP增长、外贸、旅游、金融以及社会民生等方面带来的影响。

在“中资企业投资印尼的挑战与机遇”方面,王立平指出,疫情可能走向长期化、企业内外部管理压力加剧、政府投资需求受抑制、重塑产业链供应链思潮蔓延等都是企业将要面对的具体挑战。

针对企业如何转危为机,王立平表示,在双边经贸方面,中印尼本身经济结构互补性显著且将长期存在,在后疫情时代,中国依然是印尼的主要投资主体。而印尼经济体量庞大,人口红利明显、矿产及海洋资源丰富、地理位置独特、交通便利等优势条件将为中资企业带来长久的投资机遇。在具体的投资领域方面,王立平结合政府大力支持和民生切实需要的方面,给出了在电力基础建设领域,食品加工、电子产品、汽车制造等五个印尼重点发展和扶持的工业领域以及物流、电商等领域均可大力发展的中肯建议。

他特别指出,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加速转型,即:贸易向制造业转型,单纯工程总承包向工程投资转型,中国输入劳动力向中国输入管理与技术、聘用印尼当地劳动力转型,以实现双边经贸合作的蓬勃发展及中印尼双方的合作共赢。同时,王立平还建议,在两国正在就建立快速通道、开通临时包机等举措进行紧锣密鼓的磋商时,有条件的企业应尽早准备,在保证健康、安全的条件下,尽快到岗,积极投入到印尼的复工复产当中。

“后疫情时代成功的企业,一定是在疫情期间做足了功课的企业。”在授课环节结束时,王立平用这句话鼓舞和激励处在艰难期的企业。

随后王立平针对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国内企业等提出的相关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参会的印尼中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王立平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风趣幽默,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商机,找到了方向。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是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面向社会推出的大型公益课堂,通过在线直播平台持续推出不同专题课程,邀请各领域优秀学者担任主讲嘉宾,以清华优质教育资源服务社会。此次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东南亚专场活动,共包括4次大型公益讲座,7月份连续四周,北京时间每周四(79/16/23/30日)晚上19:30-21:00进行直播。

2.jpg 

东南亚专场活动海报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东南亚专场活动得到了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登巴萨总领事馆、中国驻越南使馆文化处、中国驻泰国使馆文化处教育组、中国驻柬埔寨使馆政治处、中国驻马来西亚槟城总领事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原国家汉办)、清华校友总会及海外校友分会、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来源:清华新闻网

供稿:继教学院

编辑:吕婷

排版: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