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
2020年全球暑期学校课程第七日:“终身学习与成长”
2020.07.29

清华新闻网7月28日电通讯员李如意 周骁然 张宁宁北京时间7月26日,清华大学2020年全球暑期学校(GSS 2020)进入第七天,由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拉美中心联合提供学术支持的暑期系列课程——“终身学习与成长”顺利进行。

1.11.jpg 

当天,清华大学名誉教授、东南亚中心教务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爱德华·克劳利(Edward Crawley)发表了以 “工程教育和终身学习驱动经济发展”为题的主旨演讲。

 2 (1).jpg

爱德华·克劳利发表主旨演讲

爱德华·克劳利在演讲中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青年学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知识交流是大学最有价值的贡献。大学通过教育、科研和创新,增进知识交流,加速产业与企业的升级,最终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他认为,学生应成为终身学习者,并在教育、研究和创新实践中充分发挥知识交流的媒介作用,以此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包括东南亚中心的未来发展、现代教育理念与本土文化的融合等一系列问题,克劳利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当天主旨演讲活动由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孟波主持。

8 (1).jpeg

孟波主持主旨演讲活动

北京时间上午9时,“与拉美前驻华大使对话”专题工作坊顺利举行。专题工作坊由清华大学拉美中心提供学术支持,邀请了智利前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Fernando Reyes Matta)、巴西前驻华大使马尔科斯•卡拉穆鲁(Marcos Caramuru de Paiva)、阿根廷前驻华大使盖铁戈(Diego Ramiro Guelar)与同学们分享他们“如何了解中国”、“中拉关系发展及前景”、“大学如何促进中拉之间的理解”等方面的真知灼见。此次工作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主持。

 3 (1).jpg

巴西前驻华大使马尔科斯•卡拉穆鲁发表演讲

巴西前驻华大使马尔科斯•卡拉穆鲁强调,中国与巴西之间具有良好的伙伴关系,疫情期间贸易表现突出,疫情后巴西政府将继续采取促进投资措施,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巴西投资,两国关系发展前景乐观。

 4 (1).png

智利前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发表演讲

智利前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介绍了中国与智利之间良好的伙伴关系,表示中国和智利倡导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双方之间拥有多方面共识。

 5 (1).jpeg

阿根廷前驻华大使盖铁戈发表演讲

阿根廷前驻华大使盖铁戈深入探讨了阿根廷与中国的相互支持与协作关系,指出中国现在是阿根廷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强调在当前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形势下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重要性。

谈到疫情对于当今世界的影响,三位前大使一致认为,经济条件是影响人们遵循和配合防疫措施的一个重要因素,无论采取何种不同的应对措施,国家都应把如何在防控的同时保持经济恢复作为当前应对疫情的重点。他们呼吁在疫情防控、疫苗及治疗药物研发上加强国际合作。

最后,他们指出,清华大学拥有很强的科研水平,清华科技园体现了清华大学成功的产学研相结合模式,非常值得拉美国家学习。大学未来可以增强在疫苗研发、气候变化、法律、科技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6 (1).jpeg

陈涛涛主持工作坊

在讨论环节,学生们纷纷通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并与现场专家进行互动。不少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工作坊的讨论学习,他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拉美国家的了解,意识到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广泛合作的必要性。

北京时间下午4点,以“企业国际化发展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研讨会在线举行。中银香港雅加达分行行长助理陈杰,清华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会长、宝腾国家汽车公司总裁特助刘志伟,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彦丽,中石化管理干部学院国际化经营培训部副主任贾晓萌作为嘉宾出席研讨会。

四位嘉宾分享了各自企业在国际化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探索与实践,并就企业国际化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通过国际化人才培养来应对挑战、促进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嘉宾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在印尼、马来西亚、中国不同文化背景下对企业国际化人才管理的感悟与体会,帮助青年学生进一步理解全球化背景下,特别是后疫情时代,企业的发展及青年学生的自我提升路径。

1595990725(1) (1).png

四位嘉宾发言

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郎晓红主持。

 3 (1).png

郎晓红主持活动

当天课程最后以“在国际化中学习和成长”线上研讨会的举行顺利结束。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主持,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高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副总裁焦健受邀参与对话,从企业国际化发展面临的挑战、个人的自我学习与成长、疫情中企业的应对措施及后疫情时代后企业的发展策略,以及优秀大学作用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和交流。

 7 (1).png

高岚、焦健受进行分享交流

课程结束后,来自格鲁吉亚的国际学生Otari Kakhidze用一句中国古语“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很高兴能与来自全球各地的1000余名优秀青年学子以在线的形式进行观点的分享和讨论,并坚信这将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可以让青年人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国、了解世界。


供稿:国际处

图:丘颖翰 李如意 何康

编辑:曲田

转载、排版: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