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
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顾青教授谈教育领导力
2020.08.04

北京讯(申晓娇)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高等院校、中小学和幼儿园不得不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学生全部从线下转为线上,这是对学校教育治理能力的检验。目前国内疫情趋于稳定,但国际疫情仍在继续胶着,疫情随时可能反复,疫情防控常态下必将对当下教育模式产生深远影响,如何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必将对学校的管理者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学校的长期发展来看,一位“成功”的校长应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如何提升个人的教育领导力?学校在不同阶段的战略重点?如何应对不同环境变化的解决方法?近日,伦敦大学学院领导力中心主任顾青教授接受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继续教育学院与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合作举办的“国际教育领导力项目”的专访。

微信图片_20200804153423.png

图为伦敦大学学院教育领导力中心主任、“国际教育领导力项目”授课教师顾青教授

如何定义一所“成功”的学校?

一所成功的学校不会仅仅把提高学生的测试成绩当做唯一目标,还教会他们拥有包括正直、同情心、公正、对终身学习的热爱等在内的正向价值观,同时培育他们具备优秀的的个人品质和良好的适应社会的能力。在成功的教育领导者看来,这些能力和优秀的成绩同等重要。

成功的校长有什么共同的特点?

我们曾经在英国选出了20所有代表性的小学和中学,在两年时间内对每所学校进行了六次访问,采访了他们的校长、中高层管理者和其他相关人员,并结合对300多所学校的问卷调查找到了成功校长身上具备的一些共同特点,从教育领导力的角度来说,包括以下这些方面:

一是既通过学生的考试成绩、又通过更广阔的教育目标来衡量学校是否成功。二是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英雄人物,二是拥有如清晰的愿景、坚毅、及时反馈、开明、公正等大家普遍重视的优良品质。他们与同事们共享清晰的道德价值观,这些是驱动他们努力的内在动力。三是被同事和家长尊重和信任,并一直致力于建立和强化这种信任。四是通过分权分责来提升同事和下属的领导力。五是运用数据、研究、观察等手段作为提升教与学的工具。六是能够在学校长期发展的每个阶段,将变革型领导力和教学型领导力结合起来使用。

教育领导力对学校的成功很重要吗?

过去20年里,世界各国的教育政策制定者都在努力通过各种各样的教育改革来提升学生的表现。这些政策的变化也对教育领导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有一个共识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学校的发展仍然非常需要高效率的领导。国际上的一些研究成果提供了很多有力的证据:领导力,尤其是校长的领导力,对于学校的组织形式、文化、健康运行均有很大影响,进而对教学质量和学生成就产生很大的影响。

研究表明,教育领导力对学生学习的影响仅次于“课堂教学”,居于第二位。这个影响力是通过教育领导力对学校组织与文化、教师表现、课程活动的影响来实现的。

刚才提到成功的学校不仅仅是提高学生的测试成绩,还教会他们积极的价值观,同时培育他们的个人能力。教育领导力,尤其是校长的领导力,在其中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什么是变革型领导力和教学型领导力?

在研究中,教育领导力被分成两种类型:变革型领导力和教学型领导力。变革型领导力强调愿景、激励、建立提高教学质量的结构和文化、设定方向、个人发展和调整组织结构。教学型领导力注重建立清晰的教育目标、设立教学大纲、严瑾的教师教学评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可量化成绩。两种领导力各有作用,校长应该在学校不同的发展阶段将这两种领导力结合起来综合运用。

成功的校长要如何将变革型领导力和教学型领导力结合起来?

教育领导力是变革型领导力和教学型领导力互相影响的过程。影响的程度和成果只能通过在较长时间内观察学校的文化来判断。学校文化的内容包括学校的条件、结构、传统、期望和常态等。对于那些校长而言,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将这两种领导力战略整合到一个领导力模型中。即便是最成功的的校长,熟悉这种整合的方式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成功的校长使用着相同且基础的领导力实践方法,然而,并没有一个公式能展示如何成功。校长必须根据学校的自身情况和不同发展阶段的要求对学校的需求作出判断。从而形成自己的领导力风格,并随着情况的变化而改变战略的重点和优先度。

一个成功的校长对于学校所处的具体环境是非常敏感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于每一个不同的学校都会拿出一套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法。相反,他们会参照那些基础的领导力实践方法,根据各个学校的情况采用不同的组合。也就是说,他们使用这些实践方法的形式,而不是这些实践方法本身来体现他们对于不同环境的反应。成功来自这些领导力实践方法的整合与积累。

学校发展一般分成几个阶段?不同阶段的战略重点又有那些区别?

大体而言,我们把学校发展分成四个阶段:基础阶段,发展阶段,丰富阶段和更新阶段。

在基础阶段,有三种战略优先度很高。

首先,要通过提升学校的物质环境来建立一种氛围,鼓励提供高质量的教与学内容。其次,要为学生的行为设立标准并想办法提升出勤率。第三,要重新构架合适的资深领导小组,并重新分配各成员的角色和职责。

在发展阶段,有两种战略优先度较高。

一是将领导权分配给更多的管理者。二是通过系统性的课堂观察和数据的运用来提升教学的质量。而在丰富阶段和更新阶段,校长优先需要采取的战略是个性化学习和提供丰富的教学课程。在这两个阶段,对教与学的质量、课堂观察、目标设定、学生参与度等内容的重视程度都有了显著地提高。学习个性化体现在教育更加鼓励学生的参与、互动、独立学习和灵活学习的能力。个性化学习和数据使用的关系也越来越被重视。


来源:人民论坛网

转载: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