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
聚焦前沿 共促发展——继教学院推出“十四五”专题精品课程
2021.03.31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全国两会精神,携手社会各界,共创更美好的未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精心策划推出大型在线学习项目——“十四五”专题精品课程。项目聚焦“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主题,邀请“十四五”规划权威专家、著名研究学者联袂授课。3月24日至4月14日共开设四讲,每周三晚19:30-21:00播出。截至3月23日,已有1.4万余名学员报名参加学习。

第一时间 精心策划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发展新蓝图举世瞩目。学院紧跟国家战略节奏,围绕“发展、建设、产业、创新、经济”等“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高频词汇,经过前期充分调研,结合学院在成人教育方面的经验和优势以及学员学习需求,第一时间推出“十四五”专题精品课程,聚焦“‘十四五’规划与两会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与数字经济”“创新驱动与产业现代化”等主题,解读“十四五”里的中国发展“密码”。

项目从“十四五”宏观视角出发,围绕重点,选择部分热点,点面结合,既从整体上把握“十四五”规划脉络和系统部署,又结合部分重点话题展开阐述。内容上不仅学习“十四五”规划本身,也适当探讨“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机会、挑战,实现“十四五”规划的路径、影响因素等。

便捷学习 洞见格局

学院积极探索数字时代的大型在线学习模式,发挥网络教育开放灵活、便捷高效的优势,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通过清华终身学习平台进行在线直播教学,并设置一个月的课程回放期,方便学员随时查缺补漏,保障学习效果。学员依托电脑、手机等有效学习载体,可随时随地掌上学习、云端充电。

项目整合政产学研师资力量,从全局高度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历史内涵与核心要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对创新驱动发展、产业体系现代化、数字经济发展的系统性前瞻性认识;并探讨发展方式转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端赋能 权威开讲

3月24日晚,“十四五”专题精品课程首讲开讲,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受邀主讲“‘十四五’规划与两会精神”,吸引了近8500人在线参与学习。

杨伟民主讲

杨伟民首先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中2020年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要点。他简要回顾了我国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对2021年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主要目标、宏观政策进行细致讲解。随后,他从“十四五”规划逻辑主线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两方面对“十四五”规划进行详细解读。他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的逻辑主线,“十四五”规划的新举措是围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这“三新”逻辑主线提出的。他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握好“六个关键词”,即:格局、循环、开放、整体、构建、系统,并提炼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七项重要任务。授课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新的五年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排版: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