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
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山东蒙阴远程教学站启动
2021.04.07

3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山东蒙阴远程教学站启动仪式在孟良崮沂蒙精神教育培训中心举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雪,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张民,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阚洪明,临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永胜,蒙阴县委副书记孔繁润、副县长李守东出席仪式。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军地两用人才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蒙阴远程教学站建设是发挥清华优质教育资源优势、践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一次探索。

589CFF

张文雪致辞

张文雪表示,沂蒙是一块红色热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形成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秉持清华大学服务军队和国防建设的优良传统,继教学院加入到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帮扶工作中,为蒙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一份力量,共同把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建设好、维护好、利用好,将更多更好的清华教育资源传输到沂蒙老区,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561D17

张民致辞

张民代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致辞,对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教站的启动表示祝贺,并表示将立足省厅职能,帮助引进更多优质资源,支持蒙阴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6267D8

孔繁润致辞

蒙阴县委副书记孔繁润在致辞中介绍了蒙阴县基本情况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效,对清华大学提供的教学资源和智力支撑表示衷心感谢。

5DF1A8

教学站揭牌仪式

启动仪式上,张文雪代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向蒙阴县捐赠了远程教学站卫星设备,并与孔繁润共同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蒙阴远程教学站揭牌。

1CE7A7

学习云党课

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共同实地调研教学站远程设施、设备及建设情况,蒙阴县组织当地干部参加了清华大学云党课培训学习。在随后的专题座谈会中,张文雪一行与蒙阴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教体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城投公司、职业中专、孟良崮沂蒙精神教育培训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结合自身职能,围绕教学站的完善运行机制、做好教学服务等进行了广泛交流。

4CE57B

座谈会现场

十几年来,清华大学致力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将现代远程教学站扎根中国大地,面向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产业发展带头人等各类人才,持续无偿输送清华大学优质教育与培训资源。蒙阴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基层工作联系点之一。清华大学与山东蒙阴合作建立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尚属首次,开拓了助力返乡就业创业退役军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新路径。继教学院与蒙阴将进一步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兵支书”培养、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培养、干部培训、教师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将清华大学一流的教育资源服务军地人才培养,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清华新闻网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排版: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