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
清华大学举办干部时事政治专题学习班(第一讲)
2021.04.13

3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举办2021年干部时事政治专题学习班(第一讲)。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作题为“百年变局下‘一国两制’与香港问题”的首场讲座。校党代表联络办公室主任、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崔定宇主持讲座。

王振民作报告

王振民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实践,回顾了香港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从国际的视角讲解香港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他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一国两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坚定承诺,这部法律的立法是温和的、最低程度的立法,保障香港自身及整个国家的安全。同时强调,中央一直是香港民主发展、选举制度发展完善的主导者、决定者,香港是参与者。为了贯彻“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必须完善“一国两制”相关制度机制,特别是选举制度。修改完善选举制度首先是中央的宪制权力和责任,然后才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以何种方式、何种程度参与的问题。

主题报告后,王振民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全校64位校管干部现场参训,其余校管干部近300余人线上参训。


来源:清华新闻网

供稿:组织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排版: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