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
以学生为本,以乡土为根,为生活而教——清华碧桂园乡村教育振兴校长成长计划启动
2021.04.28

4月26日,清华碧桂园乡村教育振兴校长成长计划启动仪式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苏州大学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国务院参事、中慈联乡村振兴委员会主任委员、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劲荣,博实乐教育集团联席CEO黎婉媚,校区运营中心总经理、博实乐碧桂园花城学校总校长贺小勇,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南港镇明德小学校长徐金梅、学员代表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雪主持。来自碧桂园帮扶县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所在地的乡村学校校长、教师共计5000余人同步线上参加仪式。启动会场分别设北京清华科技园和佛山碧桂园总部,两地同步直播。

郑力致辞

郑力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的发展历程,2019年在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的基础上,接续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持续为各地方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累计培训500万人次,取得显著社会效益。他表示,学校已成立多个教育科研机构,围绕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开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开设乡村振兴专业学位教育项目,为国家“三农”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撑,为乡村振兴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也积极鼓励毕业学生扎根基层,服务“三农”。他指出,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积极思考,创新学习,发挥线上线下混合式在线教学优势,共同启动乡村教育振兴校长成长计划,为乡村教师提供一种以学生为本,以乡土为根,具有乡村视角,基于本地化的课程教学体系。他以建校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勉励大家,“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希望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希望通过培养一批骨干乡村校长,带动一批乡村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从根本上缩小城乡儿童发展的差距,为国家教育发展和乡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罗劲荣致辞

罗劲荣介绍了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对教育扶贫扶智、设立20余项教育助学专项基金及对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捐助,助力高校发展的情况。他表示,乡村教育振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加强乡村校长队伍建设,是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此次联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举办培训,希望可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跨空间的培训交流与平台,也期待参加学习的各位校长、教师通过培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水平。

黎婉媚致辞

黎婉媚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博世乐教育的发展情况。她强调,秉持着创始人杨国强先生一贯的慈善情怀,博实乐始终主动肩负社会责任,坚持开展教育扶贫,提供资源,免费为乡村教师们量身定制培训,为他们提供深度、系统的课堂学习机会。通过乡村教师走进博实乐学校跟岗学习和教师培训等形式,为改善乡村教育探索新的途径。

徐金梅发言

徐金梅代表学员线上发言。她首先向提供学习机会的主办各方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学员郑重承诺:要把握好这次学习机会,明确学习目标,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对待工作,实现个人专业素养和学校管理水平的再提高、再发展;合理地处理好单位工作和学习任务之间的关系,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学以致用,服务师生。

张文雪主持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后,罗劲荣、朱永新、汤敏先后作了题为“碧桂园教育公益探索与实践”“乡村教育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教育评价改革与乡村教育”的主题演讲,从不同的视角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乡村教育的实践、创新与展望。

启动仪式合影

此次培训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国强公益基金会积极行动,面向乡村学校校长、骨干教师组织策划实施。培训采取线上加线下混合教学,按阶段层层递进,多模块、多维度地围绕乡村教育展开,旨在为乡村培养优秀教师、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进步,紧抓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聚焦教育热点话题,根植乡村教育情怀,更新教育理念、学习管理方法、激发教育模式创新、促进教育反思,努力打造一支热爱乡村、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


来源:清华新闻网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葛瑞 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

排版: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