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忆清华学习时光
2020.06.22

学员照片主页.jpg

孙鹏祥

海尔集团中央空调安徽分公司总经理

合肥市节能协会会长

时光飞逝,从2018年10月开学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我们本期班的学习也即将结束。还记得第一次踏入清华校园,最先感受到的是清华学子浓浓的学习氛围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而在随后的学习中,更是和同学们一起结下了清华缘,在这里,对清华老师长期以来为我们的付出与努力表示深深感谢。

记得清华学习的第一堂课是朱安东老师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授课中我们从民营经济的退场论,到重新改革再出发,对如何做强再做大都有深切的感受;邹广文老师的“企业文化与竞争力”帮助大家就如何创建企业文化,确定企业高度,如何抓住当下机会以及要成为什么样的企业,要有什么样的社会担当等进行了清晰的阐述。还有李江涛老师,他用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为我们讲授“新经济形势下企业转型及突破”的关键路径,同时结合很多著名企业的发展案例来讲授企业转型中的关键问题和关键节点,帮助我们在培养新的能力过程中寻找新的价值,让我们认识到“活”与“变”已经成为新时代学习的特点,作为新时代的企业领导者要明白跨界思维成长的重要性。同时,应该具备感恩情怀,责任担当,卓越见识并具备果断的决策能力。这一切都让我们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当我们在为企业传统的商业模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感到困惑时,宁连举老师的“互联网形式下的商业模式”对我们来说可谓是久旱遇甘露,对我们知识的贫瘠与干涸进行全方位的灌溉。宁老师的精彩课程让我们站在时代前沿去审视已经走过的路及未来要迭代新的转型趋势的全新生态系统。学习完后的半年,我们集团就提出来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全球第一生态品牌转型的口号,要做全新的全球第一的生态品牌创造第一生态收入。根据老师所传授的经营管理精髓,结合目前自身企业里的管理模式进行思维碰撞,对以往的单一模式进行反思和创新,轻松实现员工工作效率提升30%,半年业绩同比增长24%

每一堂课都有它独特的魅力,每次课都带给我们一些新的启发,让我们重新认识和认知一些自己未知世界的东西,不断地从未知的知识领域提取营养,并吸收运用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去。面对新经济下的大变革,清华老师永远是站在新经济浪潮的顶端,为我们企业家照亮前进的道路,成为我们迈向未来成功道路的启明灯。

除了在清华学习,本班还安排了赴甘肃、成都、深圳三地进行异地教学。同学们在获得新知识的基础上,赴当地同学企业进行深度参访,同学之间加深了解、交流与合作。在异地教学的过程中,大家还一起领略了各地的风土人情及当地同学们的热情,同学们发自内心的热情组织与接待使同学情更浓、更深、更真。更有价值的是老师也就同学企业经营的现状给予案例剖析,对遇到的问题和疑惑给予解答,让我们从纸上谈兵到情景再现,充分做到了学、识、用相结合。比如在深圳移动课堂中,杨小强老师也为我们精心讲授了“税收法律风险防范”课程,让我们意识到即使再成功的企业都要注意自身的财务风险及税收法律风险,教给我们风险防范的方法和技巧,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难忘的清华学习马上就要结束了,内心充满不舍,脑海里时常浮现充实而快乐的游学瞬间。其实从踏入清华校门那一刻起,我便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把握好每一次学习机会,以学生的角色重返校园,静下心来“回炉”学习,希望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能够再上一个台阶。老师授课中的精华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消化吸收、学以致用。难舍20个月美好的学习时光,难舍清华园美丽的风景,难舍深厚的师生、同学情……希望有机会能再来,继续学习,重温清华行,共话清华情!

作者为工商企业高级经理人研修班学员孙鹏祥,北方培训中心(部委培训中心)马彩辉老师推荐

 

编辑、审核:胡晓燕

排版:陈晓婷

审核: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