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凤凰涅槃——第四次产业革命视域下甘肃发展的思考
2020.10.21

1.jpg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干部教育学院)二级调研员

马占芳

2020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擘画了新的蓝图。为此,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特别推出了“西部大开发专场”,使西部地区广大干部、职场人士如沐甘霖。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组织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干部、教师认真听课学习。大家普遍反映:课程设计针对性强,专家解读水平高,听了非常解渴、十分受益!第四讲鄢一龙教授解读“西部大开发中的产业发展机遇”,使我们对双循环的发展格局、西部大开发、第四次产业革命等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作为一名甘肃干部,对甘肃下一步的抢抓机遇、赶超跨越更加坚定了信心。

一、抢抓双循环经济格局调整机遇,打好甘肃发展的产业支撑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国际环境高度不确定,国家战略由主要强调发展转向发展与安全双目标,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与国际相促进的双循环新格局。西部大开发将为中国发展与安全提供重要的战略支点,拓展经济发展的战略纵深,形成发展的战略腹地,加大发展的回旋空间。甘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应对疫情挑战,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找准甘肃文明文化、能源矿产、产业基础、土地资源、地理区位等优势,准确把握功能定位,集聚各类要素,加大科技创新,强化产业支撑。通过合理设置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二、用足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机遇,绘好多元甘肃的独特画卷

《意见》强调,“支持甘肃、陕西充分发掘历史文化优势,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通道、节点作用。”甘肃审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与挑战,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提出抢占“一带一路”发展制高点,实现绿色发展崛起的战略。坚定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崛起之路,大力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数据信息等十大生态产业。一幅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主线、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崛起的画卷正在陇原大地徐徐展开。“一带一路”的发展,为甘肃发展十大生态产业体系提供了最大机遇。甘肃最大的特点是“多样”,正是“多样”孕育了千姿百态的特色,蕴藏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不仅能直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助于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抢占文化、通道、技术、信息、生态“制高点”,在区域竞争中找准定位和突破口,重塑开放新优势。

三、把握第四次产业革命的蝶变机遇,赋能智慧甘肃破茧成蝶

第四次产业革命本质是智能化革命。智能化时代,整个经济社会将发育出一整套神经系统,并契入经济社会体系中,使经济社会发生颠覆性、根本性改变,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甘肃将抢抓双循环发展格局、西部大开发、第四次产业革命叠加的机遇,抢抓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背景下新兴产业发展重大机遇,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聚焦聚力谋划推动一批技术先进、市场广阔、引领未来发展,兼具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带动性的新兴产业。


供稿:北方培训中心

推荐:王宏春

编辑、排版: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