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修身做添减 知止谋定厚基础——中铁五局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学员朱兆银
2020.12.01

朱兆银_副本.jpg

中铁五局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学员,广汕经理部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工会工委主任 朱兆银

在清华为期七天的第一次集中培训学习,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思想灵魂的触动,认知方法能力的提升,观念理念的转变,知止格物的坚定。趁培训余温未散,赶紧提笔写些文字,以梳理本次培训学习之得失。夜虽已至深,但书写热情似乎有增无减,或出于求学求知求真之欲望,亦或出于课后作业考核评分之压力。归结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收获:

一、满怀期待的冲动感,让我无比珍惜学习机会

清华梦,是我从儿时起的成才成长之梦。今日之培训尽管已不同于上大学,但毕竟同样是在接受清华文化精神的熏陶与洗礼,同样是在向知识渊博、幽默风趣的教授汲取知识之精华,学校也同样是在严谨、认真地将我等打造成标准的清华人。以至于我提前一天飞到了北京,生怕让广州的雷雨天气耽误了报到时间;以至于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转变了角色,俨然成了个地道的学生;也以至于学习期间不敢也不愿请假,生怕错过了任何一堂精彩的课...签到、听课、笔记、行动日志、研讨等倾情投入,课后作业虽倍感压力却又有些许挑战兴趣。毕竟,作为五局的领导干部,不是所有人都能有机会参加本次培训,也不是所有的培训都具备清华的实力与水准!

二、高效有序的节奏感,让我无比的充实与向往

科学严谨、紧张有序、务实高效的清华学习节奏感,尽管与心中早已形成的宽松管理、松紧适度的成人教育预期模式相去甚远,但她依然让人无法抗拒,因为期间过得无比充实、收获丰硕良多。尤其是严明的课堂纪律、满满的学习安排、科学的教学设计、良好的互动氛围,富有创新的团队研讨、教授们严谨勤奋之学风、赤诚醇厚之情怀,对国家科研事业、社会经济发展所体现的果敢担当等等,无不让我再次感受到了泱泱清华之魅力,零距离触摸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行胜于言”等精神文化之温度。今日清华之所以能向世界一流大学快速迈进,不正是有一代代清华人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致知穷理的创新精神和源源不断的科研成果在支撑前行吗?是啊,今天的中国中铁已挺进了世界500强前50名,但同一流企业相比,仍任重道远。中铁人还需继续发扬科学严谨、行胜于言的治企境界,还需务实高效、勇于创新、担当奉献的工作作风,还需“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和“敦本务实、行稳致远”的企业实文化。

三、迫在眉睫的危机感,让我深感差距无处不在

7天上了15堂课,满满当当。然而每一堂课后,都深感自身知识和认知恐慌,如中央政治局于2019年10月就专门组织学习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时至培训前夕居然不知区块链为何物,能应用于何处?乡村振兴战略已推进多年,还不知道智能养猪和智慧田园已悄然兴起?物联网高度发达,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今天,殊不知“众包”作为一种大众化的生产方式早已被广泛应用!在拥抱互联网、大数据的新时代,居然对新媒体的运用缺乏关注度,尚不知“抖音”、“快手”、“拼多多”的奥妙之处。新基建早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等却仍然仅对传统基建充满幻想,甚至无比专注,似乎觉得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特高压等离我们还很遥远。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虽已过不惑之年,却没有达到“明明德、止于至善、知止谋定”的新境界。凡此种种差距,唯有正其心、诚其意、格物致知,主动拥抱新时代才是唯一出路!

四、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让我笃定格物知止信念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发展跌宕起伏,新冠疫情形势异常严峻。于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等作为中国中铁的一员,作为三级公司的领导干部,定当率先笃定格物知止谋定之信念,为企业的改革发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坚持格物修身。越是困难时刻,越是身居领导岗位,则越是要常修为人之道,常怀律已之心,常戒贪欲之念,常思管理之要。坚持定期自画像,努力做好人生加减法,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二是主动拥抱新时代。百年大党进入了新时代,民族复兴迈进了新节点。我等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和经济文化知识学习研究,尤其要敢于跨专业、跨学科学习,勤于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思考,持续践行“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的认知方法。培养创新管理思维,引领团队走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三是打造创新型管理团队。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唯有学习方能紧跟时代步伐,唯有创新方可引领潮流。中铁五局要建成中国中铁领军企业,就必须不断对标国际国内先进企业,不断学习新经验新技术新模式;必须加快制度创新、组织结构创新、营销模式创新,持续强化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必须加速学习并主动迎接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之变化,努力提高全员的自我认知、自我反思能力;必须坚守“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精神与勇气。四是培育特色企业文化。“五年的企业靠产品,十年的企业靠技术,百年的企业靠文化”。世界一流企业无不是靠文化引领而崛起的。文化的核心就是通心工程,如何让内部员工归属和依赖企业,使全社会欣赏与认同企业?唯有构建企业全员认同的核心价值体系,唯有履行社会承诺,打造与企业能力地位相称的价值品牌和科技精品。五是加强体育锻炼。“无体育,不清华”。此刻我也要说一句“无体育,不五局”。建筑业作为特殊行业,每天面对着高强度、大压力的工作和恶劣施工环境,必须要有强健的身体,要有“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豪迈气概。我等要带头坚持体育锻炼,创造环境条件,让强身健体成为全员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供稿:央企培训中心

作者:中铁五局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学员 朱兆银

编辑:段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