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培学记——青海省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示范培训班学员学习有感
2020.12.15

029A0546_副本.jpg

诗作作者系青海省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示范培训班第一期、第二期学员方勤升,2019 年、2020 年两度来院培训。在培训后写下《清华游学记》、《清华培学记》两篇诗作,记录两次学习的感想与所得。

清华游学记

(2019)

 都云精英子,

 卓异夺冠雄。

 千百望翘首,

 万中挑元名。

 文教有圣地,

 理科耐肇兴。

 中外体用辩,

 西风东渐行。

 人人痛庚年,

 学宫愧馈赠。

注:清华大学是清政府于民国前一年(1911 年)用美国退还的庚子赔款在北京所建立。最初称为 “留美预备学堂”,是第一所用于被政府派送到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而建立的预备学校。


清华培学记

(2020)

 隆寒出青海,

 晴光入京华。

 慕学续充电,

 拜师再去瑕。

 学思明训教,

 践履知疵差。

 疑难咨谋略,

 解惑问大家。注 1

 世人诋赔款,

 故国盟城下。

 铭耻念庚子,

 涅槃孽海花。

 百年育清园,

 万木柱广厦。注 2

 顶级誉中外,

 一流非自夸。

 文理煌煌烨,

 水木荣荣嘉。

 欣然作 “弟子”,

 聆听颂风雅。

 有幸上名课,

 承蒙采奇葩。注 3

 归来凌云笔,

 时代新卷答。

注 1:大家指清华老师,大学问家。

注 2:毛泽东老师杨昌济先生在北京故居有联:“自闭桃源称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意思是把自己交代给学校,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自闭桃源不问世事,专心育人。可见这位先生在教书育人上的抱负,而毛泽东、蔡和森和萧子升等真的都成了大才。

注 3:见识到了出乎自己预料的观点、思路、理念,学到了自己没想到的新鲜、新奇知识。


方勤升,男,汉族,祖籍陕西省永寿县。1965 年 5 月出生,1988 年 7 月毕业于南京化工动力专科学校自动化仪表专业,同年 8 月自愿支边到青海钾肥厂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政工师、高级工程师职称。1988 年 6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以来,曾担任青海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青海盐湖集团副总裁。先后荣获 “首届全国青年创新创效奖”、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金奖、青海省第四届优秀企业家、青海省杰出青年企业家、“诚信中国北斗奖诚信企业家” 等称号。现任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合影_副本2.jpg

青海省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示范培训班是青海国资委与我院共同打造面向青海省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的高端学习平台,集中学习国企党建理论和企业管理知识,不断提升党委书记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切实为推进监管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青海省 18 家国企党委书记约 200 人次走进清华终身学习课堂进行学习。


供稿 | 北方培训中心

编辑 | 段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