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尽且须尽 不复独多虑
2020.12.17

1.png 

朱颢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项目经理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DICT人才菁英计划培训班(第一期)学员

学习时间:2020年11月2日至12月1日


一、初遇清华,感悟清华

曾有年轻读者给杨绛先生写信,抱怨这个社会太浮躁了,回信里杨绛先生说: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邂逅清华之后,我对先生此番话的理解更加深刻。

“惠风荡繁囿,白云屯曾阿。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深秋的清华园,金枫满地、水波流转、古亭林立,处处充满着古朴而沉静的气息,临别前站在校园大礼堂草坪前,夕阳落在“行胜于言”的日晷上,一串金色的光环串起这一个月在清华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感悟明耻自强、爱国奉献的清华精神。“碎首黄尘,燕然勒功,至今热血犹殷红。”著名的两弹一星功臣邓稼先先生,在拿到博士学位后的第五天,放弃了美国优越生活和高薪工作,毅然回到了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在接受到核弹任务后,没有和妻子透露一点国家秘密,不能说去哪里,不知道去多久,而任务完成时已是一名直肠癌晚期的病人。先生是一面旗帜,代表了一代清华人、一代西南联大人与国同行、家国同构的爱国奉献精神。

感悟严谨治学、兢兢业业的清华精神。所谓大学者,有大师之谓也。朱自清先生将清华精神归为“实干”二字,本次学习中很有幸聆听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名教授的专业课程,也深刻感悟到大师们在治学方面的严谨精神。“数字逻辑电路”授课老师赵有健教授,在上课时说道:“给同学们的电路图都会在EDA软件中跑通之后才会放在PPT中。”一名在计算机网络领域著作等身的清华教授对待一门最基础的本科课程教学课件依然如此严谨。这样的例子在课堂上还有很多,马昱春老师、陆游游老师、王宏老师、张广艳老师、韩文弢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2.png

赵有健老师授课

感悟热爱体育、勇攀高峰的清华精神。无体育,不清华。各级校友回忆起清华生活,对学校近乎苛刻的体育要求总是最难忘的。体育精神塑造的勇争第一、勇攀高峰的理念和清华人在治学研究上的精神一脉相承。本次学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意安排了体育课程。体育系的李波、周放老师教会了我们实用且简单易学的锻炼活动,在繁重的学习之余通过运动保持强健的体格。

感悟热爱生活、拥抱艺术的清华精神。一个完善的人需要理性素养和感性素养并存方能体会到生活的美好。清华学霸们的生活中绝不只有“学习”两个字,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特长和爱好。本次学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意安排了每天的晨读时光,邀请计算机系在读生、清华晨读社社长魏博士带领大家去体会“乘风破浪、共济沧海”的诗歌豪情,同时安排了音乐美学讲座、参观艺术展览等活动丰富我们的感性素养。

“一次清华行,一生清华情。”初遇清华,为我们带来的是“精气神”的改变,在清华,我们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二、上下求索,渐入佳境

一开始不理解公司第一个月为何设置如此基础的课程,第一周学习结束才恍然大悟,理解公司领导的良苦用心。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了解最底层的逻辑结构,才能往上盖楼,最终进入DICT业务的应用和业务层。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本次系统性学习公司立足点不是眼前2~3年的业务发展,而是希望培养未来10年的转型菁英人才。

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从日常市场发展工作突然转向计算机科学技术学习,对我可谓是空前挑战,为“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开始便给自己设立了学习目标,经过一个月“高三强度”的系统学习,对各门课程有了更深的认识。

离散数学是数学和计算机系统的理论基础,是计算机思考问题的方式,语句形式化、逻辑、集合和图论等奠定了计算机算法的基础,这门课进一步提升了我的抽象和逻辑思维。数字逻辑电路是离散数学的电路逻辑表现,是芯片和计算机的基础组成元件;计算机系统原理是计算机构造原理拆解,这门课让我再一次惊叹于计算机的精妙设计。C++程序设计是使用编程语言与计算机对话,我的底子比较弱,经过一个月学习后看到长段代码不发怵、可以自己debug了。数据结构是复杂程序设计的基础,也是设计和实现编译程序、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的重要基础,通过精妙的算法解决时间和空间的开销问题。

向优秀的人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本次培训中结识了许多优秀的省市政企、网络条线同事,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太多。一是特别厉害。本次培训有被评为省级IT专家的杨钧大神,有获得全国网络安全运维个人金奖的姚雨专家,有清华数字电路考试拿满分的阙晓航同学,更有理工科毕业、会作诗作词的王红杰大拿。二是特别勤奋。总说做市场的要勤奋,发现政企、工维的同事更勤奋,有lab实验做到凌晨3点的,有每天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葛浩宇同学,有为搞定一道题目去翻论文的孙谦晨同学。三是特别友善。有每天来回护送受伤同学的三组暖男们。 

3.png

朋辈学习

4.png

晚自习

“行百里者半九十。”方书记开班典礼上教导我们必须保持终身学习的精神,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朋辈学。只有坚持学习,方能体会知识真谛。

三、自强不息,使命在肩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入司至今已13载有余,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公司经历2G跟随到5G领跑的历史性突破,通信行业发展也是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能力日益强大的缩影。正是江苏公司前瞻性、战略性的人才培养政策和体系,我们才有了如此宝贵的机会接触名校、体验名校,也深感肩头使命和责任重大。

大潮浩荡、聚力奋楫。目前,以IDC、ICT、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DICT业务已经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主驱动力。面向公司未来业务转型发展,在后续学习和工作中唯有秉承名校精神,坚持不畏难、不懈怠、不退缩,成为公司转型发展的“急先锋”。最后衷心祝愿所有参加DICT菁英计划的同事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收获一段最宝贵的人生经历。


供稿:中央企业培训中心

编辑、排版:胡晓燕